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受严控 成交量或持续下滑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凤) 北京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高于28.81平方米(包含)的,购房者申请公积金二套房贷将被拒贷。昨日,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公积金二套房贷相关细则规定,所购房屋为第二套住房的个人贷款利率为同期首套个人贷款利率的1.1倍;同时,二套房的个人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专家认为,广州或跟风出台有关细则。

  二套房贷首付比例50%

  据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昨日发布的公积金二套房贷相关细则,即日起,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高于28.81平方米(包含)的,购房者申请公积金二套房贷将被拒贷。

  通知还规定,所购房屋为第二套住房的个人贷款用途,仅限于购买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不得向购买第二套住房为公寓、别墅及其他高档住宅的借款人发放个人贷款。在利率方面,通知规定,所购房屋为第二套住房的个人贷款利率为同期首套个人贷款利率的1.1倍;同时,所购房屋为第二套住房的个人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即个人贷款额度不得超过房屋评估价或实际购房款(以两者中较低额为准)的50%。而对于借款申请人所购房屋属于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要求停止受理其个人贷款申请。

  成交量或持续下滑

  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不少业内专家认为,在银行限贷之后,不少人以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但北京新政细则的出台,有着刚性住房需求买家将会受到重创,一手房成交量或将持续下滑。

  满堂红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表示,北京公积金新政细则的出台,对购房者利用公积金购房作出了更严格的规定,是房贷政策进一步收紧的体现,既提高了购房者的购房门槛,也加重了购房者的观望预期,这对楼市的成交量是又一打击。

  同时,经纬行研究部主任曾英杰认为,从政策条文来看,北京公积金新政主要针对的是改善型及投资型买家。如二套房贷首付提高至五成,而且提高贷款利率。这跟目前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方向是一致的,而且还出台了具体的数据[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高于28.81平方米(包含)公积金二套房贷停贷],这对于提高政策的可执行力度是非常有效的。“由于公积金贷款占据了改善型以及投资型产品比较大的比例,这个政策的出台,对于楼市成交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但也有不同的观点。合富置业首席分析师龙斌则认为,北京新政堵住了利用公积金换房或者投资的渠道,过于一刀切,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应该有限,不少资金实力比较强的潜在购房者,多采用一次性付款的方式。

  广州或跟风出台细则

  北京公积金新政细则出台后,广州将会有怎样的举动?肖文晓认为,公积金新政颁布之后,各地方城市尚未有出台具体的执行细则,北京细则的出台具有表率和督促的作用,接下来全国其他城市将会打破观望、陆续推出符合各地实际的细则。“北京细则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广州很可能‘依样画葫芦’出台细则。”

  曾英杰认为,对于广州市场而言,最大的借鉴意义在于,如何来界定人均合理居住面积的范围,以及高档住宅的价格区间。这两个数字确定了,政策执行起来就会方便很多,而且也不容易钻空子。如果这两个数字不确定的话,即使出台了相应的政策,也比较难以得到贯彻和落实。

  龙斌则认为,北京新政对于广州楼市而言应该无借鉴意义。他分析,北京是这轮调控首当其冲的城市,起着领头羊的作用。而广州房地产市场一直相对比较冷静和理性,以自用者为主,没有必要仿效。

  “北京细则”要点

  ●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高于28.81平方米(包含)的,申请公积金二套房贷将被拒贷。

  ●所购房屋为第二套住房的个人贷款用途,仅限于购买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不得向购买第二套住房为公寓、别墅及其他高档住宅的借款人发放个人贷款。

  ●所购房屋为第二套住房的个人贷款利率为同期首套个人贷款利率的1.1倍;同时,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

  ●对于借款申请人所购房屋属于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要求停止受理其个人贷款申请。

  (信息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