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高频发行削减基金首发规模 创新产品仍有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只发行了两周多的基金,目前发行量仅几千万,另一只快结束发行的基金也仅刚过2亿的成立线,而当下处于发行期的新基金约30只,渠道也疲于应战。同时,新基金发行时间开始缩短,在新基金审核周转越来越快的背景下,这可能成为业界的一个新趋势。

  高频发行压垮首发

  Wind统计显示,截至11月29日,今年以来共发行了168只基金,而2009年全年也只发行了118只基金,目前在监管部门等候审批的新基金还有约50只。新基金发行节奏从10月开始明显加快,当月发行基金数为15只,到了11月,当月发行的新基金数达到了30多只,为今年以来单月发行数量最多的一个月。

  股票型基金首发规模在10月份时达到24亿,只比2月份的30亿略低;11月虽然还未结束,但从已结束发行的几只基金规模来看,平均数也不会低,比如建信内生动力发行超过50亿,广发行业发行约44亿,国富中小盘发行过30亿。

  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正在发行的多只股票基金却势头不佳。如目前有一只发行了10余天的基金,目前发行量仅几千万,另一只快要结束发行的基金,其发行量也仅刚过2亿的成立线。对于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业内人士不约而同地指出,新基金越来越多,渠道档期重叠是其中一大因素。比如正在发行的这批基金,就有约10余只托管在工行,7只在建行,渠道也是疲于应战。

  在这个背景下,有很多基金选择了快速发行,如富国可转债基金准备在11月18日至12月3日内就结束募集,还有基金公司选择同时发行两只新基金。

  Wind统计显示,2009年全年新基金发行的认购期为28.82天;而2010年以来,截至11月29日,所有新基金的平均发行天数为25.93天。如果我们将考察范围限定在2010年下半年,这个现象就更明显。2010年上半年,新基金平均发行天数为28.05天,而自7月以来的平均发行天数为24.14天。尤其是自10月以来,许多基金约定的发行期只有两周,甚至更短。统计显示,10月以来发行的新基金中共有14只认购期少于20天。

  创新产品仍有市场

  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缩短发行期对于很多公司来讲,是个考验,但恐怕也是一个趋势。基金公司要认识到这一点,并积极为这一可能成为常态的现象谋划应对之策。

  除了发行档期重叠外,股票基金的发行好坏当然跟A股市场密切相关。自11月12日以来,A股连续下挫,新基金发行自然也会受到影响。一家基金公司销售主管称,该公司11月初开始发行的新基金本来募集势头很猛,不到两周就超过了20亿份,但近期势头明显减弱。“投资者一向如此,买涨不买跌,看到市场有赚钱效应才会进来。”一家基金公司销售主管认为,如果股市仍处震荡或下跌,尚在发行中的股票基金必然会受到影响。

  虽然部分新基金发行情况不佳,但也有逆势取得佳绩的。最近刚结束发行的国联安大宗商品ETF及联接基金发行结果就超出市场意料,其ETF发行9.42亿,联接基金首发规模虽还未公布,但从渠道获知相当喜人。作为一家中小基金公司,国联安今年以来业绩并不十分出色,但在市场营销和产品创新上却颇有新意,相继推出了双禧分级基金和大宗商品ETF这类有独特性的产品,受到了市场追捧。

  而在差不多同时,一家中大型基金公司旗下一只股票基金却仅募集了3亿多规模。业内人士指出,除了天时等因素外,最关键的还是要看产品是否切合市场需求,或者基金公司在某些投资领域打造出了自己的独特优势。比如大宗商品指数基金这一概念在市场上独一无二,撩人心动。又如富国汇利能一日售罄大大得益于其创新型封基的设计,华夏基金公司的诸多新品均受到市场抢购。这应该给基金业不少启示。

  分享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