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年报炒作主打题材 三条路径挖掘高送转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一上证指数低开探底反弹,以带下行线的小阳线报收,成交量略有萎缩。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指数再创历史新高,整体活跃度远高于主板,表明场内资金正在向上述板块流动。昨日深市涨幅前30名中,有12只来自中小板,有10只来自创业板。

  在历年股市上,高送转似乎永远是A股年报炒作的主打题材。近日,洋河股份、海普瑞等高送转预期较高的个股纷纷点燃“星星之火”,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场“燎原”的行情已经不远。那么,A股中还有哪些会是潜在的“火种”,具有高送转潜能?

  大概率着眼直击中小板

  市场上推测高送转的方法大同小异,主要是利用每股收益、每股资本公积金、每股未分配利润等财务指标,再结合机构持股等线索来推断可能性。从路径上来说,一般是借鉴三季报数据,到中小盘股,如中小板、创业板中去筛选。

  历史经验表明,高送转个股大多为中小盘股。平均股本不超过4亿股,当前平均股价高于40元,每股资本公积金和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1元,且年报业绩有望增长40%以上的中小板股票最具有高送转潜力。在这些中小盘股中,部分的最新股价已超过100元。分析人士认为,过高的股价不利于成交活跃度,从内在需求看,它们的送转要求最强。但现实不可忽略,公司是否具有厚实的资本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送转潜能能否变为现实。

  此外,年报业绩大增也是高送转的重要前提之一。从目前来看,年报预期较好的有东方园林(002310),预计全年增长200%-240%;大华股份(002236,)预计全年增长110%-140%;广田股份(002482),预计全年业绩大幅增长90%-120%。

  创业板高价股中找“黑马”

  据统计,2009年度共有202只个股实施高送转,其中中小板、创业板有112家,占比55%。而中小板、创业板中,次新股(相对于2009年度)为53只,占比47%,相较于中小板庞大的阵营来说,创业板整体更易跑出高送转“黑马”。

  分析人士表示,创业板超募比例普遍很高,大部分超募资金作为股本溢价算为资本公积金,同时总股本普遍较小,加上股价偏高,很多个股甚至存在流动性问题,因此,创业板公司比较喜欢高送转。

  面对解禁大潮,创业板本月以来并未受到过多影响,尤其是上周大跌中更是独领风骚,昨日创业板指数再报收新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该跌不跌的原因便是高送转预期。统计显示,昨日深市涨幅前30名中,12只来自中小板,10只来自创业板,最低的大禹节水都近23元。

  此外,在创业板中选择高送转预期股还有一个思路,即在头几批上市的公司中,去年和今年中期从未高送转的。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一些短期涨幅过高的,不宜再追涨。

  据统计,在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中,目前仅有莱美药业(300006)、南风股份(300004)、特锐德(300001)3只个股尚未实施高送转。

  主板挑选高送转看主业

  除中小板和创业板外,部分主板公司也具备一定送转预期。

  主板高送转概念股对股本的要求不及中小板和创业板那么高,可从主业增长入手。这类公司利润来源必须多源自主营,而不能单靠投资收益来粉饰;再者,每股资本公积金、每股未分配利润越高越好,每股经营现金流尽量为正。良好的基本面加之未被大幅扩张的股本,公司才更具发展前景,才会慷慨地分红送股。平均股本在4亿股以下,当前平均股价高于30元,每股资本公积金和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1元的可以关注。

  有专家认为,主板高送转概念股还有一个选择捷径,即增发的公司高送转概率很高。因为增发后,一般溢价部分会进入资本公积金账户,从而增加资本公积金。此外,增发的公司,一般购买的资产或者投资的项目要么能增厚业绩,要么有较好盈利前景,这样,增加未分配利润的可能性也较大。

  (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