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两限房迎首个入住高峰 配套比肩高档公寓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最大的两限房项目“大方居”正式进入交付阶段。预计,在本月底前,将有近6000户业主搬进新居。伴随与此,以其为代表的两限房项目,迎来首个入住高峰,包括富力阳光美园、溪城家园、北辰福第、华龙旗广场、时代新苑等多个项目,在近期以来纷纷入住。记者调查发现,较之以往的保障房项目,如今的保障房在配套和品质方面,均有明显提升。

  告别保障房低品质时代

  去年以来, “低售价=低品质”已经成为保障房项目挥之不去的阴影。而事实上,记者采访得知,出现质量问题的项目仅仅是个案,并非所有保障房都是“楼歪歪”、“楼脆脆”。

  以目前正在交付使用的“大方居”为例,尽管较周边商品房低出许多,但房屋品质丝毫不亚于商品房。托斯卡纳风格的建筑外观,令人耳目一新。在户型配置上,以两居室为主,同时涵盖一居、三居,较好地满足了不同人口家庭的居住需求。在社区园林上,通过科学设计,使小区拥有35%的绿化覆盖率。

  日前,伴随着“大方居”的顺利入住,其将为该社区居民提供周到的服务。据了解,所有业主将于本月底前全部入住。

  业内人士认为,保障性住房在经历了初始的发展阶段之后,如今已日臻成熟。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类似“大方居”力求在品质方面作出升级的保障房项目不在少数,如富力阳光美园、北辰福第等项目,均较以往的保障房项目,在品质上有所提升。

  配套比肩高档公寓

  长期以来,由于保障房社区多位于郊区,购物难、出行不便等,成为困扰保障房居民生活的重重难题。

  但从近期入住的保障房项目来看,上述问题已经大为改善。11月20日,记者在位于通州半壁店的两限房项目“大方居”入住现场看到,前来办理入住手续的业主们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以前一说保障房,给人的感觉就是周边环境脏乱差,出行不便,同时又没有配套。今天来一来,感觉眼前一亮。不仅房子漂亮,周边生活配套样样齐全,距离地铁站、公交车站也很近。出了社区大门就是316公交车站,距离八通线地铁北苑站、梨园站,步行只需10-15分钟时间,非常方便。”大方居业主余先生开心道。

  除便捷的交通条件外,社区内外完备的生活配套同样令业主们兴奋不已。“在社区外侧沿新华大街有很多餐饮店,周边有潞河医院、通州中医医院等医疗配套,教育方面有潞河中学、北京育才学校、史家胡同小学 (通州分校)等。同时,在社区内部配有平价超市和敬老院,充分解决了我们这些业主的后顾之忧。”业主李女士告诉记者。

  京最大两限房完美收官

  众所周知,本轮保障房供应高峰始于2007年。当时,由于商品住房价格的不断高企,使得不少中低收入者只能“望房兴叹”。为了切实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真正实现“居者有其屋”,同年,国家出台了多项保障房政策,同时推出多块保障房用地,如海淀区西三旗新都东路住宅项目、丰台区花乡造甲村住宅项目、石景山区金顶街三区住宅项目等。

  近期正在办理入住的“大方居”是2007年北京市推出的最后一块两限房用地,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限房用地,据了解,当时该项目周边商品房售价已达到每平方米9000元左右/平米,而如今周边商品住房售价已达16000-21000元/平米。

  时近“十一五”期末,伴随着“大方居”等保障房的顺利入住,北京市“十一五”住房保障规划亦顺利完成。北京市规划委员会负责人日前表示,近年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逐渐加大,“十一五”期间保障性住房开发完成投资1035亿元,是“十五”期间的2.7倍。对于“十二五”期间,保障房事业的顺利发展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