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迪拜政府拟售阿联酋航空股份 以减轻政府债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政府可能会采取私有化政策,但具体实施时间还未定。目前政府已经开始评估资产,考虑并研究公开标售阿联酋航空股权的可能性。”

  迪拜债务危机已过一年。如今迪拜已不再需要外部资金援助,并打算通过私有化部分国有企业来支撑经济复苏。11月29日,迪拜官员透露说,为了减轻债务负担,正在考虑出售阿联酋航空公司股份,但同时希望外界不要质疑迪拜应对债务危机的能力。分析人士认为,中长期内,迪拜债务压力依旧很大,能否根除,还要看经济复苏程度。

  债务梦魇仍在

  去年11月25日到12月1日,迪拜最大实体企业迪拜世界宣布将债务延期6个月,并迅速接受了债务重组和注资帮助。时隔一年,迪拜财金官员表示,受惠于海空货运以及与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的合作,迪拜已转危为安。但投资者认为,未来两年,迪拜政府每年还要偿还200亿美元债务,由于融资难、经济停滞不前,迪拜债务梦魇仍在。

  一些调查机构称,迪拜的总债务可能高达1000亿美元,但迪拜官方表示只有300亿美元。摩根大通分析师Zafar Nazim表示,迪拜债务危机距离结束还遥遥无期。

  而迪拜曾经的经济支柱房地产行业在债务危机爆发后一蹶不振,加上外资的迅速出逃,至今无法翻身,与2008年处于鼎盛时期的房价相比,如今已经折半。英国Durham大学的海湾政治专家Christopher Davidson评价说,保守估计,迪拜房地产行业复苏仍需要2到3年时间。

  房地产市场的冰冻局面无法解除,迪拜经济只能寄希望于贸易和旅游业来拉动。预计迪拜今年的GDP增长只有2.3%。

  拟售国有资产

  为了还债,迪拜最后的融资办法就只有出售国有资产。

  迪拜最高财政委员会主席阿姆德本萨伊德阿尔马克托姆说:“我们会继续使融资渠道多样化,也会进一步开放市场,让更多私人资本参与到迪拜大型企业中来。”

  “政府可能会采取私有化政策,但具体实施时间还未定。目前政府已经开始评估资产,考虑并研究公开标售阿联酋航空股权的可能性。”迪拜法院院长Mohammed Ibrahim Al Shaibani表示,但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迪拜政府并不愿意出售优质资产,因为出售像阿联酋航空这样实力雄厚的企业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债务危机问题。阿联酋航空被普遍视为是迪拜最珍贵、最盈利的资产。该公司上月公布,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长3倍,达到34亿迪拉姆(合9.258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