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检验不合格 中粮进口美国转基因玉米遭退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转基因玉米遭到了中国的退货。

  7月份传出中国向美国进口大量转基因玉米的消息,引起了市场的轩然大波。昨日(11月29日),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已对从美国进口的一批5.4万吨的转基因玉米作出退货决定,原因是这批产品被检出我国不允许的转基因成分MON89034。

  该批货物的进口方中粮集团昨日也向记者证实,该船玉米确为中粮执行国营进口配额中的一船。目前正与外方商讨有关退运事宜,相关损失将由供货商承担。

  进口转基因玉米被退货

  在深圳蛇口招商港务码头,一艘装载着来自美国的5万余吨转基因玉米的货轮,静静地停泊在港口,等待它的是“回家”的命运。

  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人士告诉记者:“这批玉米共有5.4万吨,由中粮集团进口,9月份运至蛇口港。该局在10月底作出退回决定,原因是这批玉米被检出了国家不允许的转基因成分MON89034。目前相关退货手续正在办理中。”

  据悉,目前全球转基因玉米品种超过20种,但中国只允许进口11种。

  美国农业部近日也发布公告证实,中国确实拒收了一船美国转基因玉米,这是中国首次拒绝美国饲料(粗)谷物通关。遭到质疑的MON89034在2008年已获美国官方批准使用,在全球其他地区也得到了批准。中国在2008年末开始对该成分进行检验,审批到现在为止还未完成。美国农业部发言人称,美国谷物行业代表正与中方交涉,美国农业部将监控形势变化。

  中粮集团公关部张馨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该船玉米确为中粮执行国营进口配额中的一船。中粮在执行进口任务中,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执行,并在合同中有各项严格约定。目前正在跟外方商讨有关退运事宜。根据合同规定,发生此类事故的相关损失将由国外供货商承担。”

  另有消息称,这批问题玉米系中粮集团从一家日本贸易公司购买的,可能将转运到日本。

  转基因玉米“来势汹汹”

  今年5月份,有消息称中粮向美国订购了11.5万吨转基因玉米。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实际数目远多于此。

  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人士告诉记者:“自今年7月份以来,深圳口岸先后接纳了10批美国转基因玉米船货,共计60万吨左右,皆由中粮集团进口。除此次货物外,其余批次货物并无问题,已顺利进入中国各大饲料厂。”

  山东日照口岸工作人员王先生也告诉记者:“第一批来自美国的转基因玉米,大约在6月份到达山东日照。截至10月,日照共接收36.7万吨美国转基因玉米。到现在为止,未查出什么问题。”

  据了解,除中粮集团外,新希望集团等民企今年也从美国进口了大量转基因玉米。此前有媒体报道,新希望集团和美国一家私营粮食出口商签订合同,一船美国转基因玉米在8月底之前运抵山东的一个码头。

  保守估计,今年以来流入中国的美国转基因玉米已超过100万吨。此前农业部人士曾向媒体透露,今年中国从美国采购的玉米已达到150万吨,创下自1995年以来进口玉米的最高水平。

  国内和国际玉米价格的倒挂,是引发今年玉米进口潮的导火线。上周五,美盘玉米期货价格收于每蒲式耳553美分,即每吨约1452元。昨日,大连商品交易所玉米1109期货收于每吨2278元。据报道,中粮集团购买的这批转基因玉米的价格低于每吨1620元。

  增加玉米进口配额,被认为是中国遏制国内玉米价格飙升的措施之一。中国之前为玉米净出口国,去年遭遇旱灾和需求增加导致今年中国开始进口玉米。一些分析师预计,中国未来数年仍将为玉米净进口国。

  质疑声难平

  未来,中国或将出现越来越多的转基因玉米。据悉,目前中国仅能从美国、秘鲁和泰国进口玉米。11月18日,阿根廷总统表示,2011年中国将从阿根廷购买550万吨玉米。阿根廷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玉米供应国,每年生产的近80%的玉米均为转基因品种。

  针对转基因作物给人体和环境带来危害的质疑声一直不绝于耳。绿色和平组织食品与农业项目组主任罗媛楠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证明动物食用转化后,是否对人类有害。不过,转基因玉米对种植地区的环境可能存在一定的影响。”

  另一方面,有人担心打开玉米进口之门后,中国玉米会重蹈大豆覆辙。但中国玉米网信息部经理张琪认为,此类担心是不必要的。“玉米和大豆没有可比性。因为中国大豆的产量为1000多万吨,进口为1000多万吨,这对整个格局造成了很大影响。但中国玉米的产量有1.5亿吨,进口几百万吨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冲击。”

  也有分析师认为,美国玉米的减产预期以及中国玉米的丰收预期,将进一步减少内外盘玉米差价。目前,中国进口玉米数量已出现回落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