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豪购”BP阿根廷资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包括此次70.6亿美元交易,漏油事件后BP已出售210亿美元资产

  早报记者 李跃群 综合报道

通过此次收购,中海油的平均日产油当量将增加8%。CFP 资料

  业内盛传已久的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883.HK,简称中海油)收购英国石油公司(BP)下属公司Pan American Energy(泛美能源,下称PAE)一事成真。

  11月28日,中海油宣布,旗下合资公司Bridas Corp.(布里达斯公司)已经同意斥资70.6亿美元,收购BP所持PAE 60%股权(不包括PAE在玻利维亚的资产),预计这一交易于2011年上半年完成。

  今年上半年,中海油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国际有限公司与Bridas Energy Holdings(布里达斯能源控股公司)刚完成合资公司Bridas Corp.的组建,双方各持股50%。

  此前,Bridas Corp.已持有PAE 40%的股权。

  PAE总部位于阿根廷,是阿根廷第二大石油与天然气生产商。根据2009年的相关统计数据,中海油预计,按比例计算,收购完成后,中海油的探明储量与平均日产量将分别增加4.29亿桶油当量(相当于中海油2009年确认储量的约16%)和6.8万桶油当量(相当于中海油今年产量目标的8%)。

  粗略统计,今年以来,悄无声息间,一度受挫于美国优尼科交易的中海油已在海外并购方面累计投资达67亿美元,其中包括收购Bridas Corp.一半股权、美国Chesapeake所持鹰滩页岩油气项目33.3%权益,以及为完成最新交易向Bridas Corp.作出的首笔增资——24.7亿美元。

  不过,市场人士指出,最新交易虽然令中海油的储量规模进一步扩大,但阿根廷政府设定油气开采商的油价上限为每桶42美元,因而降低了这批资产的吸引力。

  摩根大通发布的最新报告称,预计交易令中海油2011年度的净储量和产量分别提升15%及7%,但受到阿根廷政府设定油价上限的影响,交易仅令中海油每股盈利增加约1%。

  BP此前称,此次出售PAE股权所得,将用于支付墨西哥湾漏油成本。BP曾预计墨西哥湾的漏油成本达400亿美元,其已宣布将在明年末之前出售其250亿-300亿美元的资产。市场随后猜测,中海油、中石油等可能成为此类交易的积极参与者。

  根据彭博社统计,在今年4月BP漏油事件后,包括本次交易,BP已出售210亿美元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市场频频传出消息——中海油方面与BP正在就南海产量分成协议谈判。

  昨日中海油随港股大势上涨1.66%,收于17.16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