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企第二轮海外并购盯上消费品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讯 中国企业对海外并购的兴趣已开始转向那些瞄准中国迅速增长的中产阶级的消费企业。《华尔街日报》评论说,此举可能引发和日本在其经济泡沫时期在全球范围收购时程度相似的文化冲突和政治焦虑。

  中国企业此前海外并购策略主要是收购能够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引擎的铁矿石、石油和其他自然资源。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长王冉本月稍早在《华尔街日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金融市场会议上说,目前已开始看到“第二轮并购”,焦点已不是重工业领域。

  《华尔街日报》列举了一系列最新并购案:中国企业收购法国皮肤护理企业欧舒丹的股权、收购日本本间高尔夫有限公司(Honma Golf Co.),并对好莱坞电影制片厂米高梅和电影仓库表达兴趣。

  《华尔街日报》引述中国并购老手的话称,一些欧洲企业尤其对那些可以帮助他们向中国富人销售的交易感兴趣。今年6月,复星国际收购了法国度假村运营企业地中海(Club Mediterranee)7.1%股权。这家法国公司计划在五年内把中国发展成为其第二大市场。

  不过,中国企业瞄准的石油和天然气企业数量,眼下仍多于其他任一行业的企业数量。根据Dealogic数据,今年中国企业总计以500亿美元收购了280家外国企业。

  但从长期看,花旗集团驻香港的亚太区并购主管班菲尔德(Colin Banfield)说,中国消费企业与潜在海外机会在进行良好、持续的谈判,而且目前已超过了仅仅是口头说说而已的程度。

  急于扩张的中国企业可能也会遇到非消费行业海外并购过程中遇到的一部分阻力。《华尔街日报》引述春华资本集团(Primavera Capital Corp)董事长胡祖六的话说,为了减轻国外对中国这个庞然大物的担心,收购方应当与国外监管层和公众进行密集沟通,然后才发起袭击。

  一些专家预计,中资企业对非中资消费品公司的收购兴趣越来越大,将影响到有关知识产权遭到窃取的辩论。美国商界领袖和政府官员曾频频抱怨中国的所作所为。

  除此以外,《华尔街日报》说,当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今年秋季想方设法要收购加拿大钾肥公司的时候,它很难找到盟友。一位知情人士说,投资者关注的是从这笔收购中获取财务回报,而中化的主要兴趣则是钾肥产量的最大化,要是与投资者结盟,双方的兴趣是很难结合到一起的。

  《华尔街日报》还提醒,收购消费品企业,政治上可能就不会那么敏感。但如果是消费品行业的重要收购,则可能让人联想到1980年代末1990年代初日本企业对美国标志性资产——洛克菲勒中心等的追逐。

  松下电器产业公司与好莱坞制片公司MCA Inc.管理层交恶,最终在1995年出售了所持后者80%的股份。

  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吴亦兵说,中资公司从事收购面临的最大难题,是怎样把收购目标整合进来。吴亦兵说,如果中国管理人员扪心自问,他们能不能够把外资公司管理下来,我敢说中国90%的理性买家都会给出否定答案。

  吴亦兵指出,自然资源行业的并购成为中资企业并购的主要部分,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这个行业的公司更加易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