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储物流股份制改革上海起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国储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昨日揭牌

  早报记者 官平 实习生 王齐

  29日,上海国储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储公司)揭牌,成为全国储备系统股份改制首个试点单位。

  上海国储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永宁介绍说,上海国储公司由国家物资储备局上海办事处下属事业单位上海七处和九三六仓库共同出资,在洋山保税港区内注册成立,其中上海七处持股53%,九三六仓库持股47%。

  杨永宁透露,目前上海国储公司的一次性注册资金为1500万元,后续还将注入资金,当前全国范围内已经有几家国有企业有合作意向,“在谈的有中国远洋、中国海运以及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0958.HK)等几家”,预计一两年之内将有企业以入股的形式注入资金。

  根据规划,上海国储公司将以第三方物流服务为主营业务,定位长三角地区最大的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和其他商品物资的集散中心。

  杨永宁说,目前仓储环节在物流产业链条中可以占到30%的收入,而利润率仅为5%,上海国储公司将主要发挥有色金属的金融属性,力图开辟金融物流的道路。

  上海国储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上海国储公司眼下拥有8.4万平方米的仓储面积、10万平方米的堆场面积,下设的三个仓储中心辐射黄渡工业园、外高桥保税区及临港物流园区。

  资料显示,国储局始建于1953年,眼下为司局级机构,隶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该局主要职责包括:拟订国家战略物资储备的战略和规划,组织国家战略物资的收储、动用、轮换和日常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