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铀现货价格过去四个月上涨45%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讯 在4年低位徘徊许久、很多矿山停工之后,对冲基金经理昔日的宠儿——铀交易品种的现货价格,在过去4个月内上涨了45%,至每磅60.50美元。英国《金融时报》说,分析师和投资者将这种上涨视为多年牛市行情的开端。

  上涨的原因在于中国。英国《金融时报》29日援引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的交易员亚当·舍策的话说:“中国在以疯狂的速度建设核反应堆。”近几个月来,对冲基金再度开始买进铀交易品种。2007年,当铀价飙升至每磅136美元时对冲基金曾大举入市。

  大宗商品市场的最大投资者之一贝莱德也看多铀价,正择机把铀加入投资组合。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贝莱德将寻求在未来5到10年对铀建立“较高头寸”,因为“中国核能的增长超出了预期”。

  核能发电主要集中在美国、法国和日本,但中国将在数年内成为重要的核能中心。由于本国产能每年仅为200万磅左右,中国一直在现货市场上买进,今年以来,中国的进口量相当于全球铀消费的20%-25%。

  “目前的情形似乎是,在美国、日本、韩国需要重新补充库存前,中国正抢在其他所有国家前头,建立战略库存。”瑞信驻多伦多分析师普罗菲蒂说。

  据报道,上周,在纳米比亚和马拉威拥有矿山的铀生产商Paladin Energy在提交加拿大监管机构的文件中表示,新长期合约的“初始基价”已“大幅上涨”,目前在“每磅80美元或以上”。

  市场中也有潜在的不利因素。自2008年以来,哈萨克斯坦的铀产量已增长一倍,成为最大的铀生产国。此外,数十年来,各国在需求处于低位时积累了大量的库存。

  铀市场还有着独特的风险。普罗菲蒂说,“一场核反应堆事故,就会严重影响该行业的投资者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