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新:线路检修 不是节能限电的借口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近,《每日经济新闻》的一篇报道引起广泛关注。报道称,山西晋城限电减排,当地居民遭遇长时间、高频率的停电煎熬。根据当地的停电信息公告,11月份晋城市一共有14天安排了停电计划,1天之内的停电时间最短6个小时,最长16个小时。限电给当地居民的生活造成极大不便,有些居民甚至不敢在家洗澡。记者在采访中还遇到一场婚宴,因为停电,不得不用发电机,“‘嗡嗡嗡’的轰鸣声给喜气的婚宴增添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

  记者调查过程中,停电真相逐渐浮出水面。由于要完成“十一五”全省节能目标,山西2010年单位GDP能耗必须下降至少4.6%。今年8月底,山西省内包括太原、临汾、阳泉、晋城等城市统一制定了“节能预警调控方案”,正式进入 “限电期”。据当地媒体报道,其一,直接让电力公司关停火电机组,在总量上控制发电量的供应;其二,目前时间紧迫,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直接拉闸限电。

  在这样一套完整的强制性限电思路和措施下,当地居民遭遇长时间、高频率的停电也就不难解释了。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国16条”中,明确要求“各地区要确保城乡居民生活和企业正常生产的电力供应,不得随意拉闸限电。”显然,这样的做法与之违背。为此,当地极力将居民停电和拉闸限电撇清关系,并于11月24日在其官方网站上以不署名的方式刊出一篇文章,称停电与限电减排没有任何关系,而是因为 “正常的线路检修”“变压器烧毁后的管理维护”。文章还说,晋城主管部门和供电单位认真执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有意思的是,文章中说的“社会各界一致认可”“有目共睹”,与记者在现场的采访并不一致。因为当地居民普遍反映最近停电“频率高、面积大”。不知当地居民的呼声,为何主管部门和供电单位充耳不闻?

  更重要的是,根据当地公布的停电公告,与往年相比,居民停电频率高、时间长。对此,有关部门却没有给予合理解释。倒是当地国土部门的人透露,“停电计划多数集中在10~16个小时,这似乎已经不是普通的线路检修了。”

  不难看出,线路检修不过是个幌子,一来用所谓的客观原因应付居民的不满,二来推脱违反上级规定的责任。

  就在此事引发人们热议、一些地方为完成节能任务损害居民权益时,《人民日报》11月26日刊发了题为《山西遭遇近年最严重电荒,电企因减排压力被限产》的文章。文中,一位从事电力工作近30年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山西缺电的直接原因,不是缺煤,也不是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不够,而是发电企业停机容量太大。对发电企业大量停机的原因,该业内人士直言不讳地说,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的压力,是主要原因之一。山西省电力公司也证实:“四季度以来,我省加大了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发电企业停机限产,发电机组非计划强迫停运频发。加之部分火电企业由于经营困难电煤中断,也长期停机”。

  《人民日报》的报道更完整了减排限电的链条:因节能减排,发电机组被强迫停运;电源没有了,居民被限电就会是必然的结果。所以,节能压力是主因,切断电源是手段,居民停电是现象,线路检修是借口。

  面对节能减排,个别地方政府的应对措施暴露了两个明显误区:一是年底冲刺,用强迫发电机组停运、限制用电的等简单行政手段实现节能目标,似乎没有有计划的整体方案(也许是执行不力);其二,国家实行节能减排政策的真正用意是淘汰落后产能、淘汰高耗能产能,其政策目标是通过硬指标促使经济结构转型。地方政府如果不在根子上下功夫,只是流于治标不治本,采取拖延战术,将会压缩掉我国经济转型的时间和空间,造成严重后果。

  通过这一事件,我们看到个别地方重企业、轻民生的倾向。地方完不成节能目标的主要原因是工业耗能过多,也就是说责任在耗能企业,压制能耗也应该由压制耗能企业产能入手。但现实中,耗能企业超标的部分,往往要用居民用电指标来填补。这一过程中,耗能企业虽然会受到限制,却能从居民用电中分得份额。这也是国务院三令五申,要求不得对居民随意拉闸停电的原因。

  总之,地方政府对节能降耗不仅需要长远的计划,更需要强有力的执行。实际操作,不应是先企业后民生,而应该是先民生后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