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中国在德投资欧盟国家居首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在会上发表讲话 (王槊 摄)

  中新网11月29日电(记者 王槊)11月29日,由商务部国际商报社主办的“第一届《国际商报》国际经贸合作项目洽谈会暨中德低碳环保高端论坛”活动在北京召开。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在活动期间发表讲话时表示,截至2010年5月底,中国在德投资总额达到了11.3亿美元,在欧盟国家中居首位。

  蒋耀平表示,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和全球第六大贸易伙伴,中国是德国在欧盟外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出口目的国,同时也是德国最大的进口来源国。据统计,2010年1—8月,德中双边贸易额达到了908.9亿美元,同比增长39.7%。其中中国自德进口476.1亿美元,对德出口432.8亿美元。在双向投资方面,近年来德国一直是对华直接投资最多的欧洲国家,在全球对华投资排名中居第八位。

  蒋耀平介绍,截止2010年5月底,德国在华实际投资167.3亿美元,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汽车、日用消费品、化工、制药、环境与能源、建筑、信息通信、金融等领域。同时,德国也是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最多的国家。截止2010年5月底,中国在德投资总额达到了11.3亿美元,在欧盟国家中居首位。

  他表示,随着中德经济关系不断扩大,中德环保合作也在不断深化和扩大。德国已经成为中国开展对外环保合作中最为重要的伙伴国之一。中德两国在环保领域已经开展了20多年的合作,期间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不断拓展与深化,已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基础。中德环保合作的重点领域主要有可再生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政策和可再生能源开发、水资源保护、污水和垃圾处理、建筑节能有效利用能源的环保技术、化学品环境管理等。

  蒋耀平认为,未来中德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在环保、节能的公共管理方面进行合作;开展行业间的合作,建立行业间节能环保信息交流机制,举办技术、设备展览推介,联合开展节能环保领域的课题研究,制定行业标准,并推进企业间的合作及以项目为载体开展城市合作。蒋耀平表示,中国的需求和市场分布在各个地区,而德国的节能技术大多掌握在企业手中,因此将两者有机结合,才是行之有效的合作方式。同时,应利用好现有的对话机制和交流平台,加强沟通协调,实现信息共享,在两国企业间架起更多合作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