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农商行16日上市 法人股挂牌价意外下楼梯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吕 东

  尽管A股市场城商行等小银行的IPO已多年不见身影,但各地城商行、农商行的股权流动依旧火热。究其原因,IPO的美好愿景成为最主要因素。然而作为即将成为首家上市农商行的重庆农商行,却出现了在上市之即股东低价卖股权的奇怪现象。

  对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业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在经过短暂反弹后再度走低,这可能是重庆农商行股权在其上市在即时价格仍就低迷的主因。

  路演当日进展顺利 下月中旬在港挂牌

  尽管全国各地银行均将IPO作为企业发展的长远目标,但受制于诸多因素,除农行、光大两家大行今年成功上市外,登陆A股市场对于那些地方银行来说仍是遥遥无期。然而随着重庆农商行下月的在港招股,地方银行终于向资本市场中再输新鲜血液。

  昨日为重庆农商行在港路演推荐首日,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该行相关负责人。该人士对记者表示,“我行路演进展顺利,按计划将于下月3日公开招股,并于12月16日挂牌上市。”资料显示,该行首次公开发行20亿H股的方案已于今年2月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审议。

  目前,城商行、农商行在A股的上市审批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由于重庆农商行此次将上市地选择在了香港,无疑是剑出偏锋,在成功避开了A股上市重重限制因素后,也使得其在农商行上市进程中率选超车,不但成为近年来惟一上市的地方银行,更是首家实现IPO的农村商业银行。

  据报道,重庆农商行拟在2012年回归A股上市,对此说法该行人士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我行管理层目前关注的重点均为此次赴港上市,至于在内地上市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他强调。

  上市在即 法人股价格不涨反降

  由于有着强烈的IPO冲动,全国各地城商行、农商行的股权流动在近几年日渐升温。而作为首家上市的农村商业银行,重庆农商行也同样如此。就在该行招股路演进行之即,一则关于该行千万法人股的拍卖预告出现在了拍卖公司网站上。

  记者在四川志诚拍卖公司网站看到,重庆农商行法人股1200万股及2010年股权分红红利正在进行拍卖预告。而拍卖公司挂出的参考价为3960万元,折合每股3.3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该行上市已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其股权拍卖价格却不升反降。早在今年3月,重庆农商行1000股股权拍卖曾为3.4元,如今数月时间已过,价格却每股降了0.1元,而上次股权则因无人报名而首度流拍。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2009年8月的一次公开拍卖上,该行股权拍卖价格曾高达每股5.25元。

 

  截止目前,重庆农商行第一大股东为国企渝富公司,持股10%,而在重庆农商行170多家法人股东中,持股1000万股的多达76家,大多数为民营企业。

  “对于转让方情况及转让原因,我们不能透露。”在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四川志诚拍卖公司相关人士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透露更多相关情况。

  股权拍卖价格走低 银行估值再度下探成推手

  对于股份即将上市而转让价格却逐阶走低这一怪现象,业内人士表示,这应该与目前银行股估值再度下探有关。

  自从今年9月创出近年来估值新低后,以农业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上月走出一轮快速上攻走势。然而好景不长,进入11月份,银行股价再度调头向下寻求“筑底”,而估值已经接近9月份,有银行业研究员甚至作出了不排除击穿9月份估值低点的判断。“出现这个价格,可能与大环境不好有关。”从志诚拍卖内部人士的话语中,我们也似乎能看到重庆农商行股权拍卖价格不高的原因。

  除了银行估值再度下探倒逼银行股份价格之外,目前农商行普遍存在的不良贷款余额偏高的现实,也可能成为投资者担忧的又一方面。

  随着近几年全国范围内掀起的农信社变身农商行的改制大潮,我国农商行队伍迅速扩军。截至2010年5月,我国已组建农村商业银行53家,另外批准筹建10家。截至2010年3月末,全国农村商业银行资产总额2万亿元,占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21.7%,在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中的市场份额为2.4%。

  虽然农商行上市筹备正如火如荼的展开,但挡在它们面前的问题也不容忽视。这类银行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其自身的风险控制能力。从国内银行对比看,农商行的风控能力无疑处于比较低的档次。来自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农商行不良贷款率虽较年初下降0.43个百分点,达到2.34%,但不良贷款余额288.2亿元,比年初增加17.1亿元,成为了各类银行中惟一不良贷款余额不降反升的银行。

  分享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