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医药或40亿收购中信医药 欲挤进北京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赵奕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月中旬,华润北药刚刚通过旗下北药股份注资10亿元控股苏州礼安医药有限公司,逼近新上药的大本营,而今,上海医药(601607.SH)即将在华润北药大本营北京以更大规模的收购予以反击。

  上海医药昨日宣布,将收购CHS(China Health System Ltd.)控股权,从而实质性控制中信医药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医药”),进一步拓展华北地区医药分销网络资源。

  “目前我们只是签订了具有约束性的框架协议,未来还需要进行尽职调查,因此并未敲定最终价格。”昨日,上海医药董秘韩敏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另据接近交易的人士对本报透露,交易金额应不超过40亿元。但这一价格将成为上海医药重组以来规模最大的一项并购交易,也是国内最大的医药并购案。

  再难也要进北京市场

  根据上海医药的公告,交易锁定期为2个月,但根据内部人士推测,1个月内有望签订正式协议。

  CHS是一家注册于开曼群岛的有限责任公司,为多家私募股权基金100%持有,其实质性资产为中信医药。中信医药名列2009年度中国医药商业企业第18位,主要业务集中在北京市场,市场占有率排名当地第三。中信医药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净额43亿元,2010年这一数字有望超过60亿元。

  公告称,上海医药通过注册于开曼群岛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实业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实医科”)作为收购实体,收购Northern Light Venture Capital II, Ltd.持有的占CHS总股本2.6%的股权。

  同日,上海医药及上实医科与CHS股东百奥维达中国基金、礼来亚洲风险基金和NEA基金达成不可撤销的排他性收购意向书,收购上述基金持有的CHS 55.45%股权。上海医药由此完全控股CHS。

  本次收购完成后,上海医药将实现在华北地区尤其是北京市场的历史性战略突破。北京一直以来是中国最重要的卫生资源集聚中心,也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医疗中心,承担着全国各地,尤其是华北、中西部、东北地区的高端医疗服务需要。

  据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上海医药在重组后,虽然在广州、福建、山东、江苏、河南、安徽等地频频施展并购手段,但其最终希望切入的市场仍是北京,“我们知道做北京市场很难,但再难我们也要进入”。

  北京与上海卫生机构业务总收入基本持平,但门诊人均医药费和住院人均医药费都远高于上海,过去三年北京医药市场复合增长率超过28%。上海医药已于近期完成了对北京上药爱心伟业医药有限公司控股权的收购,该公司系北京市排名前十的医药流通企业。

  三大集团火拼收购市场

  对中信医药的收购,将进一步加强上海医药在北京医药分销市场的份额,上海医药将在北京市场超过国药控股(01099.HK),跃居第二,仅次于北药股份。由此,华润医药、国药控股和上海医药三大集团将在北京市的医药分销市场展开正面竞争。

  事实上,就在收购进行时,上述医药巨头都在与中信医药进行频繁接触,各家争夺得十分激烈。

  而对于各方争夺是否会增加标的价格,从而让并购的效益下降,上海医药内部人士表示:“争夺导致价格升高是肯定的,但价格再高,其市盈率也不会超过上海医药,否则我们也不会接受。至于效益的问题,其实是看并购后,能否进行有效整合,如果整合得好,就能发挥最大效益。”

  事实上,国内今年来医药企业并购速度加快,此前上海医药80亿港元的H股增发计划,外界评论其重要功用就是并购。而包括国药控股在内的分销巨头,也在不断“收纳”医药分销类公司,其并购速度一度达到每月一家。

  除了优势品种嫁接外,让中信医药选择上海医药的另一重原因在于,2010年下半年,CHS启动香港红筹上市。而上海医药也在启动H股上市的计划,因此,借助上海医药,中信医药可“曲线”解决问题。

  对于本次交易的实施,上海医药集团董事长吕明方也表示,根据加快培育医药大型企业集团的国家战略,中国医药行业的竞争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医药分销网络资源的争夺成为当前最重要的并购竞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