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车展前“迎娶”吉奥 广汽“聘礼”或超32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汽集团与吉奥汽车在4月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如今“婚期”将至。

  昨日(11月29日)吉奥汽车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广汽集团与吉奥汽车广州车展前一定会签约的,双方合作一点问题都没有,只是等待广汽集团董事会的拍板了。”

  届时,广汽和吉奥将共同把原吉奥汽车相关资产整合成为一家广汽与吉奥持股比例为51∶49的合资公司。

  有消息指出,粗略估计,吉奥汽车总资产约为25亿元,加上土地增值,广汽集团需出资超过32亿元。

  但广汽股份董事会办公室人士电话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不便对此多谈,稍后再接受采访。”然而记者后来拨打电话,却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此前广汽吉奥双方计划10月签约,业内人士认为,签约时间的延后主要是因为双方在收购价格上还存在分歧。广汽集团由于近期内部投资和并购较多,且在港交所介绍上市并不涉及融资,因此或存在较大的资金压力。

  广汽出资或超32亿元

  11月29日,吉奥汽车内部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就最终的收购价格表示,“这个层面的事情只有董事长知道,签约时间应该很近了,广州车展之前肯定会签,我们和广汽集团同台亮相的计划也没变。”

  “时间地点都是很难说,下面做签约仪式筹备工作的人也很为难。”这位吉奥汽车人士表示。

  此前广汽吉奥双方计划10月签约,但这一计划并未成行,据称这是由于双方在收购价格上存在分歧。目前,吉奥汽车下辖台州、杭州、东营3个生产基地,1个汽车研究院,2个营销公司,7家零部件生产厂家。有媒体报道,双方共同聘请的资产评估方在它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已对吉奥的资产进行了评估,并把估值结果确定为25亿元,如果加上土地增值的7亿元,总资产约为32亿元。此次合作,广汽集团以现金方式出资,吉奥则以其汽车产业相关资产出资,那么在合资公司中持股51%的广汽集团将以现金形式出资超过32亿元。

  广汽或有资金压力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从内部投资方面看,广汽集团在自主品牌项目上的总投资额为68亿元,基本投入的是自有资金;广汽日野和广丰第二工厂两个项目的总投资为74亿元,其中广汽需要投入50%。

  在并购方面,去年5月广汽集团收购长丰花费了10亿元,如果不出意外,广汽集团重组吉奥汽车还需要30亿元以上的资金。

  去年4月广汽发行了规模为34亿元的中期票据,加上早先发行的33亿元,广汽集团发行的中期票据已高达67亿元,因此广汽集团未来面临还债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广汽集团中期报告,广汽集团今年上半年利润为23亿元,期末现金流及现金等价物为164亿元,其中定期存款为78亿元,76亿元为借款。相比广汽集团未来庞大的投资计划,资金仍显捉襟见肘。

  此外,11月5日,广汽集团与三菱汽车签订了一份 《合作备忘录》,根据《合作备忘录》约定,广汽集团拟通过吸收合并、要约收购或其他中国法律法规允许且三菱汽车同意的合适方式使广汽长丰从上海证券交易所退市,广汽集团为此还要花费不菲的资金。

  早前,一位汽车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指出,广汽疾步谋求整体上市表现出的是快速扩张背后对资金的饥渴,广汽早日整体上市就可以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对汽车产业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