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手机连锁步入寡头时代?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18日,乐语中国控股有限公司(Nasdaq:FTLK)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费东平称,“乐语未来3年将启动新一轮扩张计划,到2013年,乐语将在中国新开1200家门店,门店总数增至2000家。”

  与5年前的家电卖场相似,目前手机连锁行业企业规模极其分散。乐语中国和迪信通占手机渠道销售份额仅6%,加上综合的家电通讯销售商苏宁、国美,前四位的大的手机销售渠道商销售总额仅占总市场份额约16%。

  有消息说,乐语分销业务主要的合作厂商三星手机,将继续其专卖店模式,这对分销业务起家的乐语可能造成冲击。但费东平称,“很多厂商做直销,都是依托分销商实现的,乐语已经参与其中。”

  寡头时代

  2009年12月,乐语登陆纳斯达克并完成对协亨手机的收购后,据SINO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乐语在手机销量和门店面积已居国内手机连锁企业中的首位。

  费东平称,“过去两年多,乐语收购了很多品牌,但是没有统一整合。在完成整合之后,2011-2013财年,将实现门店数量从800到2000家的扩张。”

  费东平称,未来三年,乐语的门店扩张计划是从800到1000,再到1500直至2000,扩张的方式以自建为主,在部分地区以收购为主。除了西北和东北市场之外,乐语已经在全国17个省建立渠道。

  对于未来收购目标的界定,费东平称,收购那些在区域市场市场份额排名前三的企业。

  与缺乏行业寡头的情况相对,众多手机连锁销售企业仍处于“夫妻店”阶段。据行业分析数据显示,国内手机销售渠道中,有20%的市场份额被仅拥有一两家店面的手机渠道商占据。费东平称,“这种分散的格局,使得行业必然走向靠价格战等模式扩张,走向价值挖掘模式扩张的寡头时代。”

  乐语逻辑

  得益于对协亨收购后的合并报表,乐语2011年第一财季(截至2010年6月30日)录得不错业绩。财报显示:第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8.0%至2.53亿美元;零售收入同比增长77.5%至1.227亿美元;毛利率同比增加220个基点至14.5%;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大增132.9%至960万美元。

  在乐语现有的业务架构中,零售业务贡献超过总销售收入50%的份额,分销业务贡献48%的业绩,余下的部分是电子商务业务。费东平称,三四线以及以下渠道市场,手机拥有量远未饱和。费东平分析,“手机连锁是逐渐走向专业化,还是走向被国美、苏宁等零售商业务涵盖的综合化?我认为,随着手机智能化和电信等运营商的捆绑,手机连锁专业卖场是未来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