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0基金公司53只旗舰基金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多数消费者常会留意大街小巷见到的“某某旗舰店”,如某化妆品品牌旗舰店、某服装品牌旗舰店、某眼镜旗舰店和某家具品牌旗舰店等等。

  但很少人听过——“旗舰基金”。

  基金公司如其他商业企业一样,同样需要样板产品,这就是它们的“旗舰基金”。公司不仅会为这类基金配置最优的资源,而且因为旗舰基金有非同一般的品质,往往会吸引众多的投资者驻足。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发现,目前管理了产品的60家基金公司里,53家拥有旗舰基金,但有7家依然未树立起公司的旗舰产品。

  这些旗舰基金产品大部分业绩优异,配置了基金公司优秀的基金经理和投资团队,在基金营销方面也明显向这些基金倾斜。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旗舰基金的资产规模基本都在各公司所有产品中位居前列。

  有意思的是,不少中型基金公司的平均旗舰基金指数居前,打破了前十大规模的基金公司或老十家公司通常垄断某一指标的常态,平均旗舰基金指数居前10位的10家公司依次是华商、兴业全球、华夏、广发、汇添富、中邮创业、银华、信达澳银、信诚和易方达,它们的平均旗舰指数均位居前40%之列。

  何为旗舰基金

  什么样的基金才称得上公司的旗舰基金?是在本公司内规模最大的,还是业绩最好的?

  这还得从旗舰这个词的来源说起。一些外国海军指挥舰通常悬挂有该级指挥员的代旗,也称首长旗、司令旗。在海上见到挂有代旗的军舰,就可知道这是舰队或编队指挥官乘座的指挥舰,即“旗舰”。

  由此大概可知,在现代商业中,加上“旗舰”二字的店名或者商品,表示是企业的核心店或者产品。

  相类似的,“旗舰基金”的标准应该是:不仅是基金公司的核心产品,也是公司的样本产品,该基金产品有良好的过往业绩,且有很大规模的持有人流量,得到很多投资者认同,最终的结果能对公司业绩提供强大的支持。

  根据这个要求,《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选取了所有基金的过往业绩和截至三季度末的资产规模,确定了基金的“旗舰指数”,从而筛选各公司的“旗舰基金”。

  如何评价过往业绩?因为基金产品的类型不同和成立的时间不同,进行比较存在一定的困难,为了剔除这些干扰因素,过往业绩选取的是同类基金同期的业绩排名所在位置,排名位置越前的,成为旗舰基金的可能性就越高。

  考虑到基金的短期业绩代表性较差,本文选取的样本剔除了今年成立的基金,最终样本里,偏股型基金共有392只,债券型基金共有124只。

  对投资者的影响、对公司其他产品的影响和对基金公司整体业绩影响的重要因素是基金资产的规模。资产规模越大,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越多投资者的认同,同时,资产规模大的基金产品对同一公司其他产品的影响也大,对基金公司的业绩贡献也较大。

  资产规模的比较与业绩比较非常相似,大小相对排名,排名位居前列的基金成为公司旗舰基金的可能性越大。

  鉴于业绩的好坏与规模的大小存在一定正相关性,在确定“旗舰指数”时,《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将业绩好坏按70%确定权重,管理资产规模确定为30%的权重。

  如今年投资者熟悉的嘉实主题精选,2006年7月21日成立,成立至今年11月18日(下同)收益率为251%,在成立时存在的可比93只混合型基金中位居第6名,按百分比测算排名所在位置为前6.45%;同理按规模排名,目前在163只可比基金中为第5名,排名所在的位置为前3.05%;综合业绩和规模排名的位置,该基金的旗舰指数为前5.43%。

  与嘉实管理其他基金的旗舰指数相比较,嘉实主题遥遥领先,因此嘉实主题为该公司的旗舰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