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云南可能成为中国下一个经济热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昆明11月30日电 (记者 甘娜)“云南迎来了百年一遇的重大历史机遇,完全有可能成为中国下一个经济热点,甚至是‘经济增长第四极’。”

  云南省经济研究院院长段钢博士30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作上诉表示。

  这个长期从事宏观经济与政策、区域经济、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的纳西族学者,曾主持或参与了十多项中央和省级重大课题研究。

  他认为,云南的优势与劣势并存。主要表现在:资源丰而不富,资源的富裕程度和民众的生活水平不相适应,几乎所有的资源都是原材料加工,低价值,没有产业链,是一种为别人做嫁衣的状况;

  区位优而无势,国境线长达4060公里,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但30年的改革开放证明,这里不是前沿,而是末梢。这和国家对外开放的大格局有关,以前对外开放的重点是沿海,对沿边重视不够;

  发展快而不足,30年来,云南纵向发展快,发展好,但横向发展差距巨大,和周边省区市都有差距,内部发展更是如此,经济虽然好,但文化社会生态没有同步发展。

  地处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国土面积有39.4万平方公里,人口4500万。2009年,该省生产总值达6168亿元人民币,仅为全国的1.8%。

  如今,云南迎来了百年一遇的重大历史机遇,完全有可能成为中国下一个经济热点,甚至是“经济增长第四极”。支持段钢自信的源于去年来云南发生的几个“大事件”:2009年7月,胡锦涛主席在云南考察工作期间,作出了“使云南成为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的重大战略部署;同年底,云南提出要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和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的新战略;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出台相关意见指出,将积极建设云南瑞丽等4个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其开放程度、享受各项政策的力度或将与特区媲美。

  “在这样的国家战略指导下,云南只要破解难题,冲破边缘,就能走出一条有特色的科学发展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他说。

  为实现目标,云南首先要加快建设“滇中经济圈”,促进昆明、曲靖、玉溪、楚雄4个滇中城市的GDP在2015年超过8680亿元,人均GDP接近4.2万元。

  由于这个经济圈位于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南端,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地带,以及中国连接太平洋、印度洋的陆上枢纽,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核心区域,对促进中国东西互动、海陆并进的完整开放格局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段钢透露,除滇中经济圈外,位于中缅边境线上的瑞丽还可以作为面向东南亚南亚的最前沿的枢纽,一起为桥头堡建设服务。

  与此同时,滇西北城市群,滇东北城市群,滇东南城市群等若干个城市群和城市圈正在形成,每个圈都有自己特色的产业作为支撑,如滇西北是历史文化旅游名城;滇东南是沟通北部湾的区域。此外,中缅油气管道的建设也给云南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由此将产生重化工,石油化工等具有战略意义的产业集群。

  能否成为中国的第四个经济增长极?机会之外,对云南而言,更重要的还是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