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中国买家全球“扫货”乾隆瓷的5.5亿“天漏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买家在艺术品市场上创造的“天价奇观”一次又一次地冲破人们想象的极限,就在有人还纠结于4.368亿元人民币成交的《砥柱铭》是否“真实”的时候,又有人花5.5亿元人民币买下了一个乾隆瓷瓶。这一次,全世界都被惊着了。

  班布里奇的奇迹

  班布里奇(Bainbridge)是英国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地区性拍卖行,成立不过30年,主要业务是遗产拍卖,此前它的最高拍卖纪录来自于两年前成交的一件中国明代瓷器,成交价为10万英镑。但现实是,班布里奇让佳士得、苏富比这样的顶级拍卖行都黯然失色。

  伦敦时间11月11日,伦敦郊区小镇博罗,在班布里奇举行的一场小型拍卖会上,一件估价只有80万~120万英镑的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最终以5160万英镑(含佣金,约合人民币5.5亿元)的天价成交,超过估价50倍。这件瓷瓶不仅由此成为了最贵的中国艺术品,也成为了最贵的亚洲艺术品。

  这只粉彩镂空瓷瓶制造于中国乾隆三十年(1740年)左右,鉴定专家认为是无疑的官窑品,而且极有可能陈列于中国的皇宫。整个瓷瓶高约40.64厘米,采用双壁设计,透过外层大瓶可以看到内层的小瓶。口型为黄色喇叭口,卵形的瓶身有4组螺旋形装饰,每组都漆有鱼戏水的图案,瓶颈有“吉庆有余”字样。

  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瓷器以乾隆时期最为鼎盛,而这件瓷瓶可以说是巅峰时期的“巅峰之作”,因为它几乎囊括了乾隆时期最复杂的工艺,而且历经十几道工序,多种釉色地、内绘青花、外画洋彩、珐琅彩、粉彩,另外还有描金、镂空、转心、浮雕、浅刻……

  目前,除了台北故宫有一件类似藏品外,已经现世的仅此一件,更为重要的是,该瓷瓶的保存状态非常良好,历经几百年,实属难得。

  在刚刚结束的香港苏富比秋拍中,一件清乾隆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连延”图长颈葫芦瓶最终以2.5266亿港元(约合2.16亿元人民币)成交,当时创下了中国瓷器拍卖新的世界纪录。“如果和那件葫芦瓶相比,这件粉彩镂空瓷瓶也算物有所值了。”一位北京的古董收藏家王先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他也参与了这场激动人心的争夺战,“太刺激了!”他说。

  不过,在艺术圈和收藏圈内也有很多不同的意见。收藏家马未都就认为:“盛世时的审美都是艳俗的,这件花瓶当然也不能免俗,一眼望去就剩漂亮了。”

  “这是一件近乎完美的工艺品,豪华而繁缛的工艺和拼接非常难得,但是其作为艺术品的艺术价值究竟有多高就见仁见智了,我个人感觉它艳丽有余但缺乏纯粹的美感。”一位文物鉴赏家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