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房贷难申请 合肥民间借贷欲分楼市一杯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合肥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私人放贷(10万-50万),享受合肥最低利率,一周内供款。”对于急于购房的小刘来说,这条短信简直就是及时雨。小刘是阜阳人,现在急需在合肥买房用于结婚。由于银行房贷难以申请,心中暗自焦急的小刘觉得民间借贷似乎是个可行的选择。

  随着下半年房贷政策的收紧,贷款难度日益增加,合肥一些民间贷款公司也想混在楼市中分一杯羹。为了吸引购房者来“买单”,部分民间贷款公司采取了对小额贷款的购房者降低利率、调整还款期等优惠,不过有法律专家提醒民间贷款市场规范不够,消费者需要留意其中暗藏的风险。

  诱饵虽香风险大

  尽管家人和朋友都不是很支持,但急于买房的小刘还是来到合肥的一些民间放贷公司去了解了一下。

  在屯溪路附近一家融资公司,小刘得知针对他这种贷款金额为20万以内的小额购房客户,现在推出有专门的优惠折扣,不过这种优惠的享受有条件限制。

  一位负责接待的贷款专员介绍,一般来说,民间贷款利息按月计算,目前合肥的行情一般是每月收取10%~12%的利息。针对客户的具体情况,可以降低到每月6%左右,还款期最长延期为12个月,不过需要提供一定的财物作为抵押。

  小刘算了算,如果他借下20万元,每月的利息就要还12000元,短短半年就是超过7万元的利息。算完这笔账后,小刘出了一身冷汗,觉得这种借贷不像当初看起来那样美丽。

  为房咨询的多了

  随后,记者以贷款者的身份联系了合肥市场上多家民间贷款公司,他们普遍表示近来接到的咨询电话增多,而且有一些人确是因买房需要借贷。

  新站区一家借贷公司的华先生说,他所接待的客户中,就有人是因为新政无法在银行借款的,来的人既有买房自住的,也有像是炒房的。华先生表示,近一个月来,电话咨询和上门咨询的买房客比过去增加了40%左右。

  “其实,真正敢借民间贷款买房的人还是少数,所以我们会尝试推出一些优惠来拉业务。”一家贷款公司的老马认为,与银行贷款产品相比,借贷公司的竞争弱势是还款期比较短,导致借贷者每月要还的数目较大。

  年息超银行十几倍

  我国法律规定,个人之间借贷所产生的利息不得超过银行同期利息的4倍。在合肥市场上,向银行借贷的年利息一般为6%左右,而借贷公司所产生的利息为月利息,按照有公司提供的6%来计算,年利息就为72%,也是超过了银行利息十几倍。

  安徽安泰达律师事务所的刘律师提醒,民间借贷市场鱼龙混杂,想利用民间借贷的购房者需要注意一些有可能发生的风险,首先,是尚未交付的房子是否能如期拿到土地证和产权证;其次,银行方面是否能正常受理和放款,不论是哪个环节出现问题,结果都要背负高利息。此外,民间借贷也要小心可能发生的名目繁多的借贷费用,这些费用可能比利息还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