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尔兰问题尚未摆平 葡西两国又成市场靶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盟出手援救爱尔兰之举,似乎不大可能打消关于欧元区债务危机将蔓延至葡萄牙的预期,也不太会令人放心西班牙周边能筑起保护屏障。

  欧洲债务问题数月内已经从希腊转而冲击爱尔兰。欧盟国家财长上周日决定向爱尔兰提供850亿欧元资金援助,此举或能暂时平息欧元区债券在金融市场上面临的压力。

  但葡萄牙和西班牙可能再度承压,这两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上周大幅飙升,因债市押注、西葡两国料步爱尔兰后尘。

  “如果说援助了爱尔兰,事情还没有解决,那么债券投资者会将目光投向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和比利时等等,因为区内充满了结构性缺陷。我感觉主权债都不安全,德国可能除外。”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上周说,西班牙绝对不会像爱尔兰和雅典那样,寻求外界援助。该国经济部长抵达布鲁塞尔参加上周日欧盟会谈时,也重申了这一看法。

  葡萄牙总理也说过类似的话,但言辞恐怕还不足以阻止事态的进展。

  爱尔兰、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的情况可能互有不同,但他们身上的负面因素都很充分--不管是高赤字与低增长前景,还是巨额债务和坏账银行--这些都足以引发市场不确定性,并提高风险情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