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外汇占款多≠投放货币量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副行长马德伦。

  年内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昨天缴款,预计冻结银行体系资金约3500亿元。与此同时,10月份外汇占款创30个月新高,市场预计即将公布的11月份CPI有可能达到年内最高,流动性和通胀压力再度加大。央行副行长马德伦昨天在央行举行的中俄金融合作记者会上表示,未来将运用包括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调整,调控整个市场的货币供应量,央行的调控将更有针对性地实施,希望调控有效地引导市场预期。

  紧缩措施意在抑价格

  “近期央行采取一系列措施,是央行关注国家经济运行的整体态势,包括经济增长和物价走势,尤其是针对前期货币增长过快及物价增长过速的情况作出的调整。”马德伦在昨天央行举行的中俄金融合作记者会上表示。

  按照央行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我国10月当月新增外汇占款高达5190.47亿元人民币,刷新了30个月以来的最高纪录,而市场普遍认为,这表明热钱加速流入,央行为对冲外汇占款投放基础货币将进一步增加国内的流动性和调控压力。

  “不能简单认为外汇占款多了,投放的货币量就大了。因为外汇占款是资产方的一个项目,按照会计学的原理,资产和负债是相等的。虽然外汇占款投放了大量的基础货币,但央行已通过发行票据进行对冲,把这部分投放的货币从市场收回来了。”马德伦表示。

  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指出,最近几个月央行并未充分对冲外汇流入,过去10个月,央行仅对冲外汇流入的1/3,从而使基础货币加速增长。她认为,近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增发央票固然会有帮助,但需要采取更多的措施。如果通胀预期没有得到充分遏制,国内流动性一直宽松且低利率维持的时间过长,食品价格上涨的态势可能将会扩散至非食品,导致物价全面上涨。

  数量型工具仍是央行首选

  马德伦昨日表示,央行一直对物价、流动性、经济增速等经济指标保持密切关注,会根据形势的不同变化采取相应的措施。央行的调控将更有针对性地实施,希望调控有效地引导市场预期。而专家普遍认为“控通胀”将取代“保增长”,成为央行接下来一段时期的首要任务,也是央行货币政策所“针对”的对象,这将在12月初即将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得到确认。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宋启超认为,近期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而央票发行量骤减,发行利率不变,传达出央行既要实现流动性回收的总量,又不愿意过分推高货币市场利率的意图。未来一段时期,流动性管理仍会是央行的重要目标,而为了稳定物价,央行会继续加息。 本报记者 苏曼丽

  相关新闻

  紧缩政策打击银行股

  央行上调后的存款准备金昨日缴款,受紧缩忧虑影响,周一沪深A股均小幅收低。沪指由于银行股疲弱小幅收低5.43点,报2866.36点,而深市得益于通胀预期下投资者对消费股看高,深成指仅下跌2.46点,收报12536.55点。

  央行在11月份两次上调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昨日是第二次上调后的缴款日。此外,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和夏斌均最近表示,货币政策将恢复至正常水平以应对流动性过剩问题。这些加深了市场担忧。

  受此影响,昨日银行股和地产股均表现疲弱,银行股普跌,16家银行中有13只收绿,其中工商银行跌0.69%,小银行中南京银行跌幅超过2%。地产股亦表现疲软,保利地产、招商地产等跌幅均超过1%。

  不过,在高通胀预期之下,投资者偏爱消费类股票,医药、酿酒、食品、饮料等股票走高,西藏药业、海普瑞、四环生物、广济药业等医药股涨停。

  投资者的偏好也体现在创业板上,创业板指数上周涨3.64%创出新高后,昨日继续大涨2.01%。不过大摩华鑫基金人士指出,很多看似有成长性的小市值公司可能目前正处于“讲概念”的状态,是否能顺利进入成长期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