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企整合“大限”在即 重组大戏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后一个时期,预计中央企业并购重组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国资委相关人士日前表示。伴随着央企减个数的“大限”即将到期,以及行业全面淘汰落后产能的大趋势下,央企整合以及地方国资重组,将使今年年末乃至明年年初的重组行情精彩纷呈。

  早在2008年8月,时任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表示:“中央企业到2010年将会减少到80户到100户。至于奥运会以后,会有一个转折,就是由企业自愿组合到转向由国资委主动推进的转变。”今年以来,他强调,将按原计划推进央企重组的步伐,要在确保稳定的前提下,积极推动重组,信心不动摇,目标不改变,措施更积极。并指出,要以组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为契机,加快中央企业重组和调整步伐。

  时至今日,距离央企重组的目标实现只剩一个月,按照新上任的国资委主任王勇的表态,央企重组的方向和目标不变,但具体进度“要服从工作质量和效果的需要”。市场人士认为,面对目前122家央企,在强调重组的质量和效果的前提下,即使有可能不能顺利完成100家的目标,但在市场和政策等多重因素驱动下,央企重组在年末也必将进入一个高潮。

  除此之外,2010年9月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提出进一步贯彻落实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政策,以汽车、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等为重点,推动优势企业实施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境外并购和投资合作,提供产业集中度,促进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加快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骨干企业,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这也势必推动地方国企加入大型央企和跨省市跨地域之间的企业并购重组的事件。同行业内横向并购重组,上下游行业之间纵向并购重组,以及集团公司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将成为今后投资的热点。

  从行业来看,近期军工行业可谓是市场中的大热门,“中航系”旗下的ST昌河、中航精机、中航重机因资产重组而获市场资金的追捧已经成为最近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其次,“中兵系”的中兵光电、凌云股份、晋西车轴、利达光电也同样在这波行情中成为耀眼的明星。

  除了军工,钢铁行业的重组也在快马加鞭。随着2008年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和邯钢组成)、山东钢铁集团(济钢和莱钢组成)、东北钢铁集团(鞍钢和本钢组成)的成立,我国钢铁业500万吨规模以上的强强联合已经展开。长江证券分析师李冒余认为,2011年钢铁业的并购重组仍然会如火如荼的进行。如宝钢、鞍钢、武钢跨区域并购以及山东、河北等省的钢企的并购等。

  从汽车行业来看,在国务院近期颁布的鼓励行业重组中,汽车放在了第一位。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认为,今后几年,伴随各大汽车企业(集团)的较大规模投资、异地建厂、政府直接进入汽车生产领域,产能过剩积累3-5 年,将成为影响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最大障碍,届时,汽车行业的大规模重组不可避免,市场集中度将大大提高。1/3 的汽车整车企业陷入生存危机,或被收购或破产。预计2011年将是中国汽车行业加快重组的重要一年。他认为,2011年汽车板块最大亮点便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等将成为关注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