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降价潮首度指向单独定价药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京报网讯(记者 李子君)一方面是外资企业在所谓的自主研发过程中换汤不换药,骗取相关优惠政策并打着自主研发的幌子定高价,另一方面是医改启动以来降药价呼声越发强烈,国家发改委日前首次下调部分单独定价药品的价格。

  发改委日前决定,从12月12日起,降低头孢曲松等部分单独定价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涉及抗生素、心脑血管等十七大类药品,调整后的药品价格比现行规定价格平均降低19%。

  2005年以前,发改委对特定企业,包括国内知名品牌企业生产的药品实行优质优价,即单独定价,旨在鼓励企业技术进步、提高质量。单独定价药品又称原研药,不少药品特别是外资药企生产的原研药,其价格远高于市场同类药品。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此番向原研药“开刀”,并非只针对外资、合资原研药,也包括国产原研药,但外资原研药占绝大多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