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喂,下山,回家,吃饭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序

  说紧张,真紧张。市场中到处在流传各种有关中国央行将很快再次加息的传闻。这无疑加剧了已经被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和美元升值侵蚀了大部分信心的紧张气氛。

  山雨未来风满楼。昨天,中国股市收盘跌至七周新低,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挫。基准上证综合指数收盘跌46.18点,至2820.18点,跌幅为1.6%。盘中低点为2758.92点。当日收盘点位也是自今年10月11日以来的最低水平。深证综合指数收盘跌31.48点,至1307.83点,跌幅为2.4%。对货币政策最敏感的银行股和地产股延续跌势。招商银行跌1.7%;浦发银行跌2.1%。万科A跌0.5%;保利地产跌1.3%。

  也是昨天,中国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根据财政部此前发布的通知,2010年1月1日起对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所得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该政策将影响持有大量上市公司限售股的投资者在限售股解禁后的首次卖出交易。

  有分析指财政部的补充通知对当天国内股市的下挫有一定影响,但在我看来,市场担忧情绪的主要根源还是不断被加固的通货膨胀预期和预期中即将随之而来的紧缩政策。比如,中国国务院还在加大行政手段的力度,试图通过对囤积居奇和价格操纵等价格投机行为进行更严厉惩罚,能够稳定物价水平。在本周一公布的一份公告中,国务院表示将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作出修改,并将加重对各种形式的价格操纵行为的处罚力度。此前,北京在本月初已经推出了一系列旨在控制生活必需品价格的行政措施。

  又如,中国央行在此前行动(包括加息及收紧银行信贷)的基础上,思考进一步更大规模的行动。我注意到,中国央行沈阳分行行长盛松成呼吁允许人民币逐渐升值并允许存款利率向上浮动一定幅度,以缓解通货膨胀压力。他还表示,目前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仍存在上调空间。盛松成在中国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上撰文指出,目前环境下,人民币维持缓慢及稳定升值利大于弊。

  盛虽非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但他的观点有相当代表性。如果允许人民币升值,确实能够遏制进口价格上涨。截至目前,人民币兑美元自6月19日以来仅升值2.5%左右。另一方面,允许存款利率向上浮动一定幅度可以改变实际利率为负的状态,有效遏制通货膨胀。值得注意的是,他同时指出了现在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利率差对热钱流入的影响非常小。此前,中国央行顾问李稻葵表达了相同意见。

  市场越来越相信北京会为反通货膨胀下狠手,这是好事。中国经济中流动的过剩资金来自本轮金融危机下的银行信贷潮,又因境外热钱流入而增多,已经到了不可不管的地步。为此,中央政府已经在采取所有能想到的紧缩措施,甚至不惜付一点代价:价格管制可能事与愿违,因为有可能逼生产商限制产量或增加出口,反而造成国内市场的供给短缺;收紧银根会收紧对商业银行新增贷款的控制,可能伤及靠贷款支持的投资;而让人民币更快升值则可能损害中国出口……

  说到底,现在必须避免因为普通中国家庭生活成本提高而产生社会动荡。在北京看来,这是青山,其他是柴。喂,各位打柴的,不如下山,回家,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