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微博第三方开发:能赚钱的不到5%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曹敏洁

  当中国的应用开发者意识到平台开发的商机时,留给他们的机会已经不多。CFP 资料

  “这是我们最好的机会。” 11月16日,新浪微博开发者大会上,享有“站长之王”美誉的互联网投资人蔡文胜向国内的第三方开发者们发出这样的呼唤。

  蔡文胜的话得到了开发者们的响应。短短三个多月时间,新浪微博上由各家公司和个人开发者上传的应用已达800多款。

  “站长已经过时。”蔡文胜说,“以前站长要做一个网站,首先要注册一个域名,然后租一个空间,还要去公安局备案等。有微博后,这些可能都完全不用了。只要有想法、有创意,就能在平台上发挥才智。”

  开发者团队数已超十万

  “目前新浪微博至少已经聚集了1000家第三方开发者,并和一万家以上网站达成了合作。”新浪副总裁、微博事业部总经理彭少彬称,新浪微博目前上线的第三方开发的应用已经达到500多个,此外还有300多个应用在审核状态,一旦通过,将马上上线。

  这个情形不免让人回忆起早年在苹果App Store或Facebook上的情景。

  前几年,无论苹果App Store还是Twitter、Facebook,不需要任何资源、任何推广,只要你的产品够酷够炫,就立即能获得用户的认可。

  据悉,目前Facebook大概有20万的应用,twitter也有超过15万的应用,苹果的App Store有30万个应用,基于谷歌Android平台大概有18万的应用。

  今年6月份,在苹果iPhone 4手机发布会上,苹果CEO斯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发表主题演讲中提到,苹果应用程序商店的下载量已超过50亿次,按照开发者得七成的收入分成模式,开发者的收入已经超过10亿美元。

  谁都想成为中国的PopCap Games(《植物大战僵尸》开发者)或者Zynga(Farm Ville开发者)。

  在App Store上,《植物大战僵尸》iPhone版上线9天就获得了超过100万美元的收益,今年PopCap Games的收益将达到1亿美元,而公司的创始人,只是两个不起眼的美国男孩,甚至大学都没有毕业;而依靠Facebook发家的Zynga更是有望在今年获得5亿美元的收入。

  然而,当中国的开发者们开始意识到这份商机时,留给他们的机会已经不多。

  蔡文胜表示,在类似Facebook、Twitter、App Store等相对成熟的开发平台上,目前普通开发者其实已经很难赚到钱。

  “据我了解,中国的开发者目前能赚到钱的不到5%,尤其是现在哪怕你有创意都不容易做出,苹果的App Store里面你要懂得营销。而微博平台在中国只是一个刚刚开始的一个平台,这是我们最好的机会。”蔡文胜说。

  艾瑞研究院院长兼首席分析师曹军波也认为,做门户微博平台上的应用开发或许更适合草根创业者。

  有业内人士估算,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中国的第三方开发者已经形成庞大的队伍,总量超过十万,但绝大多数是几人或十几人的小团队,甚至是个人开发者。

  易观商业解决方案公司的最新调查显示,国内第三方开发者群体或个人在商业上的共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由于人员和资源有限,希望更多专注于产品研发本身,而由平台商提供营销、推广、计费等渠道;其次,更愿意跟随成熟的商业模式;再次,对平台商忠诚度较低,更关注平台商带来的价值而不是某家平台商本身。

  创新基金瞄准小开发者

  对于众多第三方开发者而言,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显然更易成功。

  彭少彬表示,针对开发者和合作网站,新浪微博可以提供应用开发、连接和分享三个层面的合作模式。在新浪微博平台上开发的应用增值服务,新浪微博平台与开发者将采用3:7的分成比例。

  按照计划,新浪微博平台的商业化将以广告自助和应用增值服务两个方面为主。

  “基于微博开放平台,第三方开发者可以创建全新的应用,在连接层面,新浪微博会提供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身份识别框架,第三方网站将自身的账号系统与微博账号绑定,极大提升用户黏性和品牌曝光度。此外,合作网站还能主动添加分享按钮,让用户将内容转发到微博,仅优酷分享到新浪微博上的视频,其日均播放量就超过130万次。”彭少彬这样介绍微博平台的开放功能。

  而对于微博开放平台的盈利前景,新浪CEO(首席执行长)曹国伟也给予了信心。

  在新浪今年第三季度财报会议中,曹国伟称,新浪微博已经在探索寻找不影响用户体验的广告模式,明年将会有不少广告出现在微博上面。目前新浪已经建立起了开放平台的模式,与开发者共享用户等资源。

  此外,曹国伟透露新浪正在开发“微博支付系统”。

  “提供支付渠道有两种方法。我们正在开发所谓的微博支付系统,不过更重要的是,由于我们采取了开放平台战略,我们有意与许多在线支付公司合作。因此我们不会只开发一种支付系统,而是会尝试利用市场上现有的支付系统,这样我们将能够与支付公司分享用户群。”曹国伟说。

  除了推出微博开放平台,在新浪微博开发者大会上,新浪宣布联合红杉资本、IDG资本、创新工场、云锋基金、德丰杰五大顶级投资机构,启动中国开发者创新基金,一期规模为2亿元人民币。这也是国内首个专门针对微博应用开发的基金。

  按照计划,中国微博开发者创新基金的单笔投资,将以300万人民币以下的创业型公司和个人为主,但只要项目合适,不排除进行更大规模的投资。

  “中国微博开发者创新基金投资方向涵盖了手机应用、工具、内容和游戏等。其中,手机应用包括手机客户端、地理(LBS)、娱乐游戏应用等;工具类包括电脑客户端、插件和数据挖掘统计等;内容类包括招聘求职、婚恋交友、视频、音乐、美食和股票投资等;游戏类主要包括基于社交关系的游戏应用。”曹国伟指出,资金上对开发者进行投入,仅仅是新浪扶持开发者的第一步。未来,新浪将在技术交流、商业激励、应用推广等各个方面支持开发者。同时,如果运作良好,不排除在未来进一步扩大基金规模。

  据悉,目前该基金已经在完善人员配置,并有望在明年年初完成首批投资项目。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总经理胡延平认为,应用开发预计将会经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更多是系统工具类,比如基于不同手机的客户端;第二阶段,一些休闲的游戏、娱乐等应用工具会发展比较快;第三阶段,商务阶段,包括电子商务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