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垃圾发电的潜在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便开始发展垃圾发电。对于高热值的垃圾,焚烧2吨产生热量即相当于1吨煤;对于热值较低的垃圾,焚烧5-6吨产生热量相当于1吨煤。

  “十一五”期间,我国垃圾等固体废弃物处理产业投资约为2100亿元,我们认为,在国家大力扶持环保等新兴产业的背景下,“十二五”期间,这一数值有望达到8000亿元,4倍的投资增长将刺激垃圾处理产业在“十二五”期间保持3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而垃圾发电作为垃圾处理和资源化的主要方式,也将随之进入高速增长期。

  当然,目前我国的垃圾发电行业还面临垃圾分类不完善、垃圾含水量高、垃圾处理费收费制度不完善等问题,但随着投资的加大和政策的偏移,垃圾发电这一能将“废物”变“资源”的新兴环保产业,其发展潜力将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逐渐释放,与之相关的设备制造企业、工程建设企业、垃圾发电运营企业等,在这一时期都将存在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