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企首次完购美国老牌零件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太平洋世纪出资超4.5亿美元,购得通用子公司耐世特

  早报记者 钱婵娟

有着104年历史的耐世特名下拥有1000多项专利技术。

  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汽车零部件收购案终于画上句号。美国当地时间11月29日下午,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M)确认,其旗下的转向系统业务耐世特(Nexteer Automotive)100%股权已出售给北京太平洋世纪汽车公司(下称太平洋世纪),交易自2010年11月30日起生效。

  根据交易双方在3个月前发布的消息,这次收购采用全现金方式,收购价格约为4.5亿美元。昨日,发起此次收购的主体——北京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称,最后的交易价格已经超过4.5亿美元,是迄今中国汽车零部件领域最大金额的海外并购案,但根据交易方的要求不便透露具体的数字。

  太平洋世纪的主要投资者为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亦庄国际),隶属北京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据悉,此次收购范围为耐世特的全部技术和生产经营体系,包括其目前所拥有的所有知识产权。《华尔街日报》称,对耐世特这起不被关注的收购是这个时代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交易之一,中国投资者首次收购了如此大规模和悠久历史的美国制造业公司。收购拥有1000多项专利的耐世特将大大缩小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技术差距。

  M1卡宾枪生产商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昕昕说,对于合作各方而言,此次收购已经不仅仅是企业间的投资合作。

  可查资料显示,耐世特有着104年历史,是美国密歇根州萨吉诺县最大的私营公司,其一度以地名命名——“萨吉诺转向器公司”。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太平洋战场上使用的M1卡宾枪就是萨吉诺转向器公司生产的。

  耐世特制造汽车转向器的历史已长达数十年之久,眼下在全球拥有22个工厂、6个工程中心和14个客户支持中心。但近几年耐世特深陷窘境,资金极度不足。2008年,耐世特销售额约为20亿美元。

  今年1月,通用汽车宣布出售耐世特。一位知情人士说,当耐世特上了拍卖台,中国投资者出人意料地抛出了大手笔,尽管他们中有些人不会讲英文。他们全部付现金,没有使用贷款。

  最终,太平洋世纪在经历数轮投标后脱颖而出,今年7月12日,通用汽车与太平洋世纪正式签署收购主协议,并于11月中旬完成所有政府审批程序。据悉,太平洋世纪汽车公司打败了韩国和美国的私募股权并购公司。

  背后推手:天宝集团

  太平洋世纪得以脱颖而出,其另一投资者——中国民营企业天宝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宝集团)功不可没。

  天宝集团发迹于安徽,为国内零部件领域的龙头公司,旗下曾一度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北泰创业集团有限公司(2339.HK)和ST松辽(600715.SH)。

  据分析,收购耐世特是2009年1亿美元收购德尔福全球汽车悬架和制动器业务的延续。虽然,上述德尔福业务的收购主体为北京京西重工有限公司,但京西重工为天宝集团、首钢集团和北京房山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组成的三方联合体,股权占比分别为24%、51%和25%。

  业内人士认为,不论是北京房山区国资委,还是亦庄国际,都表现出北京市近年来在打造汽车产业链方面的迫切心情。去年北京不仅收购了德尔福业务,还以2亿美元成功收购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相关知识产权。目前,汽车产业已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