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部委封堵开发贷款抵押漏洞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土部、银监会推银行国土信息查询系统,防重复骗贷

  早报记者 周祺瑾 张飒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银监会办公厅联合发出的《关于推广应用银行国土信息查询系统的通知》(下称《通知》)昨对外公布,《通知》决定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全国105个重点城市先行推广应用银行国土信息查询系统,“防范土地抵押金融风险”。

  根据《通知》,此番推广应用范围包括105个重点城市及其所辖区(县)的国土资源部门,以及在上述地区开展土地抵押授信业务的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含分支机构)。

  《通知》要求,完善土地抵押登记信贷业务制度和流程,加强贷前、贷中、贷后的风险防范。

  可查资料显示,早在2009年3月至6月,银行国土信息查询系统已在鞍山、长春、齐齐哈尔、宁波和广州等城市试点,旨在防范虚假土地抵押骗贷。

  据悉,两部委眼下已组织国土资源部门用户和银行机构用户进行注册,该查询系统将实行有偿服务,原则上银行国土信息查询周期不超过2个工作日。

  对于银行国土信息查询系统的推广引用,银行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或许意味着银行在明年的开发贷审批时,将上述查询结果作为放款的必要条件。比如,对以重复抵押的、闲置的、“列入黑名单”的土地为标的申请抵押贷款,一律不再获批。

  “现在开发贷款已经基本批不下来了,如果监管部门进一步要求梳理存量的重复抵押的土地贷款,无疑将卡住开发商的资金链。”该人士分析说。

  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宋安成称,银行国土信息查询系统的推出,不仅可以有效防范土地骗贷,也可方便国土部门了解开发企业的负债情况。宋安成说,银行国土信息查询系统实际上是为有关部门跟踪土地开发提供了平台,同时也为后期调控政策提供数据支持;对于开发商投机地块,以及地方政府包庇囤积土地的开发商等行为,也可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

  某国有银行信贷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在上海,开发商用土地抵押进行融资的方式十分常见,在抵押之前,银行会利用当地权籍系统查询土地的抵押登记和查封情况,以规避风险,但是这套系统有一定局限性,对于非上海的地块,权籍系统显得无能为力。

  某国有银行分行行长告诉早报记者,目前银行可以对企业在上海本市的土地抵押情况进行查询,但无法实现跨省查询,在一些南方省市虽然也有省内的查询系统,可是信息梳理得很乱,或是久未更新信息,没有参考价值。

  “越是规模大的开发商,土地重复抵押率越高。”尽管今年的开发贷款早已批不下来,一位银行信贷经理提到开发商土地抵押贷款仍然叫苦。

  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表示,实际上“一地多贷”的情况,目前在二三线城市普遍存在。比如说开发企业在某地方开发,其在该地方的资产不足以申请到充裕的贷款,企业就可能提出用该企业名下在另一个城市的土地资产做抵押。对于银行而言,该异地地块究竟是否存在已抵押的情况,之前是查询不到的,而开发商正好利用这一点,对一幅土地进行多次抵押,骗取贷款。

  此外,对土地抵押贷款的真正用途,银行更是鞭长莫及。“尤其是大型国企,旗下有无数个施工公司,土地抵押贷款打过去,经企业内部的财务公司一转,完全没有办法核查贷款的真实用途,更没法一一查到其土地项目的抵押情况。央企的信用摆在那里,其他的也就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有银行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