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顶风作案 8天13只个股涉嫌“泄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1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公安部、监察部、国资委、预防腐败局《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的意见》,打击内幕交易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如今,8个交易日过后,在政策的威慑下,资本市场上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况有多少改观呢?昨日(11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对近8个交易日的涨停个股进行了一番梳理后发现,至少有13只个股在公布利好前出现涨停,涉嫌重大消息“泄密”以及“内幕交易”。到底是谁在“严打”期间顶风作案?

  A股惊现诡异“涨停风”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对近8个交易日(11月19日~11月30日)所有涨停股做了一个统计,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那就是至少有13只个股存在公布利好消息之前,公司股价涨停的情况。

  11月23日,福晶科技(002222,SZ)发布对外投资进展公告,公司参股的福建省万邦光电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公司的成立日期 (完成工商登记)是11月19日,公司在23日才予以发布公告,时间滞后了至少2个交易日,这无疑给了消息灵通人士“可乘之机”。数据显示,11月19日、22日,福晶科技连续两个涨停;

  11月23日,深圳惠程(002168,SZ)逆势上涨4.25%,24日,深圳惠程股价涨停。而就在24日晚间,深圳惠程发布公告,公司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订“聚酰亚胺泡沫专有技术”的转让合同。很显然,该消息对股价构成利好,但为何消息公布前,股价就涨停了呢?

  昨日,复牌后的精功科技(002006,SZ)已经连续两天涨停,可谓“牛气冲天”。但其实,公司在利好公布前就已经很“牛”了。11月18日,精功科技的股价上涨5.26%,11月19日股价涨停。随后,公司才以 “正与客户洽谈重大合同事宜”而停牌。

  昨日,东方市场(000301,SZ)涨停。晚间,利好公告准确到来,公司发布了授权经营层参与盛泽镇城乡一体化亭心安置小区一期工程投资项目投标的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类似上述这种重大消息公布前,股价涨停的个股不在少数。比如近期的强势股江苏吴中(600200,SH)、巨化股份(600160,SH)、三维通信(002115,SZ)、海欣股份(600851,SH)、紫鑫药业(002118,SZ)、太化股份 (600281,SH)、天威视讯(002238,SZ)、中科英华(600110,SH)、浙江龙盛(600352,SH)等。若加上那些没有触及涨停,但股价大幅上扬的个股,其数量就难以统计了。

  本地资金和实力游资嫌疑大

  到底是哪些资金胆敢在严打内幕交易的时期顶风作案呢?

  《每日经济新闻》统计发现,上市公司所在地的资金以及分散于各地的游资私募,内幕交易的嫌疑最大。

  东方市场昨日成交高达10162.82万股,创出2007年9月3日股改复牌以来的天量。深交所公布的席位显示,江海证券上海瑞金南路营业部、华泰证券盐城人民中路营业部、平安证券上海零陵路营业部、中山证券杭州杨公堤营业部、广发证券武汉珞狮北路营业部上榜,是买入量最大的5家席位。

  据一位研究和熟悉席位的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5家席位平时都很少上榜,突然上榜,有可能是提前知道了内幕消息。其中,华泰证券盐城人民中路营业部是江苏当地营业部,这家席位最可能是获取了内幕交易的席位。

  更有趣的是,这几家席位均不是净买入,如果按照董事会的公告,在24日8位董事会成员就提前获知了参与表决一事,那么,掌握“底牌”的内幕人士,也可能就是从24日开始介入的,然后再昨日涨停后,出掉了在低位买入的筹码。

  “24日开始,走势就明显转强,昨日放天量涨停,与重大公告配合得天衣无缝。”上诉业内人士如是说。

  当然,“先知先觉”的资金也并非都是那些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本地资金,随着通讯的日趋发达,分散于各地的游资私募,其“消息”也很灵通。

  26日,中科英华涨停,29日股价冲高近4%随后回落。30日,公司发布资产出售公告,公司将获得约700万元利润,这对于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近1200余万元的中科英华显然构成利好。在24日涨停后的交易所公开信息中,首创证券上海水城路、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等著名游资潜伏买入。30日,中科英华的股价再次上涨7.76%。交易所数据显示,著名游资席位海通证券上海乳山路卖出近1.6亿元,安信证券上海世纪大道中建大厦营业部卖出1.4亿元,西藏同信上海东方路卖出9176万元。如此大手笔的卖出显然说明了这类资金在前期潜伏之深。

  定性内幕交易需细化条款

  消息公布前,股价大涨甚至涨停,这到底算不算“泄密”?又算不算“内幕交易”呢?对此,《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也咨询了交易所的相关人士。

  “并不是所有涨停我们都会去查的。”这位不愿具名的交易所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市场的传闻以及消息提前泄露等问题,交易所虽也有一套班子对股价异动进行监管,但主要还是上市公司自己进行核查。该人士表示,对于是否涉嫌内幕交易,并不是简单地看股价是否涨停,交易所有自己的一套标准进行衡量。这个“标准”是什么,该人士表示不方便透露。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对于内幕交易的查处,市场具有明显的滞后性,往往是在监管部门已经查实了某内幕交易后,才通过公司公告或交易所公告得知。

  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研究学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从现行的法律法规看,我国还没有一套对“内幕交易”细致化的定性标准。比如,哪些现象有可能涉及内幕交易,公布利好前股价涨停,是正常的市场现象,还是涉嫌内幕交易,公司在哪些具体现象出现时,应该进行内部调查或澄清等。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在11月18日证监会公布的 《综合防治,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一文中,证监会表示将从五大方面落实国务院的通知精神,其中第一条便是“从完善制度入手,切实加强针对内幕交易的法制化、制度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