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盛大怎么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多年来看惯了盛大两位数增长的投资者,可能需要揉一揉眼睛了。

  北京时间11月30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盛大网络(SNDA,下称盛大)和盛大游戏(GAME)先后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其中盛大游戏的营收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并直接导致盛大网络的增长趋缓。

  目前盛大的症结在于,当支柱业务游戏下滑的同时,其投入巨大精力布局多年的文学、视频等新业务尚未形成很好的盈利能力。

  游戏业绩下滑

  盛大(SNDA)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期内其净营业收入为13.92亿元人民币(2.08亿美元),较上季度增长2%,同比增长1%。

  盛大游戏(GAME)的营收则出现了14%的同比下滑,第三季度收入10.96亿元人民币(约合1.64亿美元)。这是盛大游戏业务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滑。盛大游戏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则出现同比23%的下降。

  相比之下,盛大的两大主要竞争对手腾讯和网易第三季度的表现较好。腾讯三季报显示,其游戏业务的营收期内同比增长71.3%。网易三季度的营收则同比增长65.3%。这两家企业分别位列中国网游市场的老大、老二位置,盛大则继续名列第三。

  “我们认为,在未来的两到三年将会迎来中国互联网最为惨烈的竞争。”盛大CEO陈天桥在10月30日上午面向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上指出。

  “网游行业现在竞争激烈,而且盛大正处于战略转型期,陈天桥在新业务上投入了较大的精力,这可能是盛大游戏业务出现下滑的原因。”专注于美股研究的雪球财经分析师钟日昕指出。

  陈天桥表示,为了能够迎接这样残酷的竞争,盛大在2010年增加了在研发上的投入,并加快盛大在新业务投资和新模式上的转型。

  反映在战略上,盛大在第三季度明显加大了其在游戏业务上的支出,盛大游戏第三季度研发支出为1.164亿元人民币(约合174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8%,比去年同期增长41%。目前,盛大的新游戏《星辰变》正在进行最后的研发测试。

  新业务难题

  目前,盛大网络(SNDA)的业务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盛大游戏、盛大在线、其它业务(包含盛大文学、视频业务等)。值得关注的是,在游戏业务大幅下滑的同时,盛大在线的营业收入在第三季度同比下滑10%,“其它业务”同比增长136%。

  在这份财报中,盛大依旧没有公布市场关心的新业务的具体营收状况。盛大文学是最受市场关注的业务之一,财报中并没有对这块业务的财务情况进行过多披露。盛大今年对这块业务投入了数额不小的资金,发布了自己的电子书战略,不过这块业务的盈利能力,依旧不为外人所知。

  另一家盛大系的上市公司酷6(KUTV)在稍早时公布了自己的第三季度财报,运营亏损达到1272万美元,是其营业收入的3倍。

  在过去多年间,盛大掌门人陈天桥一直致力于打造自己“中国迪斯尼”的梦想,希望建设一个横跨多个娱乐领域的产业王国,并希望降低游戏业务占盛大业务的份额,形成多个子业务齐头并进的态势,包括网络文学、电子书、网络视频等。

  “这些都是很好的战略,盛大进入的都是当下很热的产业。”钟日昕认为,这些新业务在资本市场上画出了一个美好的图景,“如果这些战略执行得好,盛大的估值还能翻上几番,但是这些战略最终的执行情况还有待观察”。

  “在这个阶段,会表现出我们的研发费用较高,而毛利率相对比较低。但这都是在管理层的预测范围之内,都是在我们对未来的信心基础之上可以控制的范围之内。”陈天桥在会议上向一些发问尖锐的国外机构投资者辩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