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债增资 外资行着力降低贷存比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相比中资银行,外资银行的贷存比普遍较高,而银监会给予外资行贷存比的宽限期在明年底即将到期。因此,各家外资行均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在吸储困难的情况下,发债加控制贷款规模就成了外资行降低贷存比的主要途径。

  先前,关于银监会召集贷存比超过200%的外资银行开会的消息已经在市场引起了不小的波澜。某外资行知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银监会着重提醒的是贷存比超过200%的银行,而随后不排除其会提醒更多的外资行注意贷存比超标的问题。

  银监会曾在2006年给予了外资行贷存比达标5年的宽限期,根据《外资银行管理实施细则》,外资银行贷存比最后达标的时间是2011年12月31日。但由于吸储能力较弱,外资行的贷存比一直较高。

  有消息显示,在40家外资法人银行中,仅有花旗、汇丰、渣打等6家银行的贷存比在75%以内;东亚、星展、恒生、华侨、南商等10多家银行分布在75%~150%的第二梯队;摩根大通、法兴、华一、东方汇理银行等10多家排在150%~200%的第三梯队;而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三井住友银行、日本瑞穗实业银行、日本富士银行、日本京都银行、日本福冈银行等6家日资银行甚至远超200%,位列第四梯队。

  上述银行业内部人士表示,在吸储能力短期无法提高的前提下,外资行只能通过发债和控制贷款规模的方式来降低贷存比。“现在外资行的主要问题还是人民币的来源太少,这个问题不解决,外资行的发展也就必然会受到限制。”

  今年5月,日本东京三菱日联银行作为首家外资银行在境内发债10亿元人民币,该募集资金将用于其在中国的中长期资产业务发展。此外,渣打银行也发放了35亿元人民币债券。

  “资本金也可发放贷款,所以发行人民币债券补充资本金是外资行今后的一个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