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观望气氛浓重,政策明朗前仍将保持震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市场先抑后扬,沪综指向下破位60日均线后引发连续两天反弹,但在收复年线关口后指数出现震荡,多空再度陷入反复试探,相持不下的局面,最终沪市综指未能守住年线,缩量收阴。

  本周一早盘受上周末外围市场走弱影响低开,午后有色、房地产等板块跌幅收窄带动大盘回暖,加上消费板块走势强劲,人气有所回稳,最终沪综指收报于2866.36点,跌5.34点,跌幅0.19%,成交1356亿元;深成指收报于12536.55点,跌2.46点,跌幅0.02%,成交额1267亿元。

  纵观近几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我们认为市场观望气氛日益浓重,未来一段时间仍有可能保持缩量震荡的格局。

  首先,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发酵,美元指数近期一路走强,目前已突破了80大关。美元的反弹一方面压制了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并进而影响到国内市场有色、煤炭等资源类品种的走势,而这些板块是10月行情以来的领军板块,他们的持续回调对市场人气打击颇大。

  其次,目前国内通胀压力依然较大,据测算,由于食品价格涨势明显,11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CPI)涨幅可能超过上月的4.4%,达到年内峰值。虽然上周《人民日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表示,中国政府抑制通胀不会以牺牲经济增长和打压股市为代价,抑制通胀对股市来说是长期利好,市场没有必要对政府抑制通胀的举措反应过度。但12月初将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而11月份的经济数据也将在12月上旬陆续公布,这就决定了现在到12月中旬这两周时间里,很有可能是宏观调控政策和货币政策调整的窗口期,如此背景下,希望市场有大的作为,显然勉为其难。

  当然,由于前期市场已有一定幅度的调整,某种程度上已经反映了上述负面预期,而整个市场目前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合理区间内,加上民间资金和储蓄资金有向股票市场流入的趋势,金融类权重股的A股价格仍远低于H股,全球流动性充裕的背景尚没有根本逆转,因此指数层面出现大幅度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

  综上所述,在政策层面不确定因素难以消除的背景下,目前市场各方均采取了观望策略,反映在盘面上,就是指数的震荡和量能的逐步萎缩。当然,由于现在的市场规模已经很大,资金的构成又极其多样,因此,在指数无为的同时,个股的表现还是非常活跃,比如上周初的物联网板块;周二的节能环保板块;周三的工程机械板块,直到下半周的消费、医药板块均出现不错的走势。

  震荡格局中,我们建议投资者戒除过分乐观或过分悲观的极端观点,控制好仓位的前提下仍可针对市场热点进行高抛低吸的滚动操作,在品种选择上,仍建议关注大消费中的医药、食品饮料、商业,以及“十二五”规划带来的一系列主题投资机会,如节能减排、智能电网、高端装备制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