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鹤壁国储粮库“不加价不放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买粮者认为,国家粮库借粮食涨价之风囤积居奇真不该

  面对国内越来越大的通胀压力和农产品价格的集体飙升,国家连续发布各项措施稳定物价。然而河南省鹤壁国家粮食储备库却在与企业签订小麦出库合同之后,有关负责人要求企业加价,否则就不放粮。

  1日上午,在鹤壁国家粮食储备库大院门口,数辆等待装粮的货车一字排开,然而记者发现仓库门口却冷冷清清,无人装粮。“我们已经在这里7天了,按照协议,7天至少应装1000多吨小麦,可现在一共才装了60多吨。”河南睢县河集粮油供销公司的业务员刘红兴说。

  河南睢县河集粮油供销公司法人代表许长江说,10月27日该公司与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签订了《最低收购价小麦竞价合同》,成交2588吨一等白小麦,价格为1930元/吨。存储点为河南公司淇县直属库管理的河南鹤壁国家粮食储备库。11月19日,河集粮油供销公司与鹤壁国家粮食储备库签订了出库协议,协议规定,“出库时间从2010年11月22日至2011年1月12日,计划每天提货150吨左右。”

  “说白了,粮库不放粮,就是要加价。”许长江拿出签订合同后又多付给鹤壁国粮库的白条,“粮库要每吨多加80元,现在我们每吨加了30元,所以他们就借故不给装粮。”许长江无奈地说:“这几天我签约的饲料加工厂围着要货,就因为这边不放粮,我只能跟人家毁约了。”

  记者在两份白条上看到,一份是11月23日鹤壁国粮库收到3000元,另一份是11月24日收到6000元。“这是先交的300吨的‘加价钱’,2588吨总共要多加75000元。要是能按协议放粮我们也认了,可现在交了钱也拿不到粮食。”

  在鹤壁国家粮食储备库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副主任韩庆利,对于加价的问题韩庆利解释:“中储粮不允许,国家政策不允许,市场不允许,我们知道。但我们企业太困难。这个钱就是跟他们协商要的,他们愿意给就给,不愿意给就算了。”

  韩庆利说,这几天放粮慢原因很多,“一是轴承散了,要修理;二是中间停电了一天,影响了出货;三是工人都是临时雇用,人手拉不开。”

  已经等待多日的拉粮司机纷纷说,国家粮库借粮食涨价之风囤积居奇真不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