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立医院改革明年优先发展县医院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年末将近,公立医院改革下一步重点基本确定。近日在中国医院院长年会上,卫生部医管司司长张宗久表示,公立医院改革下一步重点主要在于改变社保的支付、加强县医院的建设等7个方面。

  张宗久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目前已经在全国多个省市开展,其中国家联系的试点城市有16个。国家联系的试点城市,除上海因为世博会的原因推迟出炉试点改革方案外,其他试点城市均已推出试点改革方案。

  他表示,2011年公立医院改革,有7方面的工作有待加强:合理调整公立医院的规划布局;做好城乡对口支援,形成上下联动的纽带关系;优先发展好县医院;要加强医院的内部管理;改善社保的支付方式;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等。

  其中,县医院将成为优先发展的目标。张宗久介绍说,县医院在我们国家分布比较广,而且具有区域医疗的优势,在县级医院当中是龙头作用。根据卫生部门的统计,县医院门诊占到整个公立医院门诊的1/3,住院量占到公立医院住院量的47%左右,不仅占有量较大,而且费用相对较低,在控制医疗支出方面有比较大的作用。

  近日,卫生部专门就此召开了现场会,针对县医院改革、加强县医院工作做了一系列的部署。同时,还要做好城市医院对县医院、县医院对乡镇卫生院的对口支持工作,实现病人双向转诊,合理分流病人。

  张宗久还表示,将加强对社保支付方式的变革,改变医院收费的结算方式,方便社保覆盖人群的异地结算,包括农民工的异地结算,实行总额预付等方面的控制管理,控制医疗费用,提高医院的绩效。

  对于医院支付方式的变革成为院长们讨论的热点。目前我国实行的是后付费制度,即支付方在费用发生后按医疗机构报送的所发生医疗费用为基础向医疗机构进行支付。而预付制是指在医疗活动开始之前,政府部门或医保机构预先决定给医疗机构的补偿标准,超出部分将由医院自己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