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带头反对 京都议定书存续告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坎昆气候会议(COP16)进行到第二天,作为缔约国之一的日本,表明反对《京都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的存续。这给本就前景并不明朗的谈判进程增添了阴影。

  也正因此,昨日(12月1日),日本“斩获”了当日的“化石奖”——该奖专为阻碍气候谈判的国家所设。

  与此同时,根据第三世界网络(TWN)发布的消息称,以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为代表的部分“伞形国家”,大多不愿参与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

  欧盟的态度也有所摇摆,尽管上周在首脑会议上说会 “考虑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意愿”,但前提是“所有经济体都要纳入一个全面的国际气候协议”。

  据了解,在“伞形国家”中,只有挪威明确表态支持议定书二期减排承诺,并已给出了减排30%的目标。

  日方表态引发抗议

  日本此次反对议定书的理由是:该协议只覆盖了占27%的全球排放量的国家,而世界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中国和美国都没有在这个协议下承诺减排目标。

  事实上,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和合作中,中国始终坚持《联合 国 气 候 变 化 框 架 公 约 》(UNFCCC)、《京都议定书》、八里路线图,始终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始终坚持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定位。

  中国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指出,议定书是“共同但有区别原则”的具体体现,也是巴厘路线图的根本内容,不容抛弃。

  记者了解到,在COP16之前,日本国内的九大产业联盟就对日本政府联合施压,要求其反对在2012年之后延续议定书。

  对此,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日本的国际谈判立场是被其国内短视的产业集团所绑架,这些日本企业没能看到全球减排趋势对于日本先进、高效的节能技术带来的商机。”她称,作为议定书的诞生国,日本如今却坚决反对议定书的延续,这种具有破坏性的谈判立场,为坎昆大会蒙上了阴影。

  国际NGO组织对日本的这种态度表达抗议。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的SivanKartha教授认为,“尽管议定书有不足之处,但它是能维持谈判的基石。如果放弃,我们再无减排的保证。”

  双轨机制陷入危情

  作为UNFCCC下唯一具有法律效力的全面协议,议定书规定了发达国家在2012年前的减排指标,即这些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此为第一承诺期。

  如今2012年临近,议定书的“过期论”甚嚣尘上,签署了议定书的一些国家,也开始质疑目前双轨谈判机制的合理性。

  2007年末,180多个国家签署的巴厘路线图确定了双轨谈判机制。签署议定书的发达国家要履行议定书的规定,承诺2012年以后的大幅度量化减排指标。

  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和未签署议定书的发达国家(主要指美国)则要在UNFCCC下采取进一步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

  针对目前陷入“危情”的议定书。第三世界网络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现在很多国家对议定书表示出来明确的“弃船”态度,他们欲搭载新交通工具的方法,显得低级。

  这种所谓的“新方法”,即美国一直呼吁的 “自愿而非约束性减排模式”,这样,发达国家可按自己目标自愿解决减排数量。

  上述负责人说:“这样做无疑是倒退,因为没有根据科学要求制定集体减排指标,没有机制来检查目标完成情况,也不能让缔约国们来修正这些指标以保证减排水平足够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