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航运产业基金争取年内成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虹口区代理区长吴清:正在走最后的程序

  早报记者 熊晓辉

履新不久的上海市虹口区代理区长吴清 CFP 资料

  一再延宕之后,上海航运产业基金即将起航。

  履新不久的上海市虹口区代理区长吴清昨日透露,上海航运产业基金争取在年底以前成立。

  作为上海建设金融、航运双中心的抓手,金融产业基金——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已于2009年夏成立,而航运产业基金酝酿时间已长达两年之久。此前,国内第一只船舶产业投资基金也于2009年12月在天津揭牌。

  “明年上半年完成募集”

  “航运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准备争取在年底以前成立,现在各个相关发起股东之间的筹备工作、相关协议已经差不多,正在走最后的程序。”履新前曾任证监会基金部主任的吴清在昨日举行的第二届航运金融服务国际会议上透露。

  据悉,负责该项基金运作的上海航运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将由虹口区政府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下称中海集团)、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泰君安)四方共同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各方股东所代表的背景。中海集团是以航运为主业的大型央企,上海国际集团则是上海市属的金融资产运作平台,国泰君安则是本地投行。

  公开资料显示,四方初定的出资比例为1:3:3:3,注册资金为2亿元,首期产业基金的募集资金规模为50亿元。

  “总体来说,还是一个政府参与,但将来是市场化、商业化的产业基金,它会服务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所以在治理上,希望有一个透明的公司治理机构。”吴清说。

  吴清告诉早报记者,航运产业基金管理公司挂牌成立后,将开展募集工作,募集来的资金将投向船舶、港口、航运服务发展等航运领域,为航运企业开辟新的融资途径。

  “成立之后,我们希望明年上半年基金募集工作能够完成。”吴清说,“初步判断市场需求不错。”

  在昨日会上,吴清还发出邀请,欢迎在座的金融机构参与,也欢迎与会的航运企业能成为投资对象。

  航运金融服务“清障”

  可查资料显示,航运金融服务一直是上海建设航运中心的“短板”。据统计,全球每年与航运相关的金融交易规模高达数千亿美元,其中船舶贷款规模约3000亿美元,船舶租赁交易规模约700亿美元,航运股权和债券融资规模约150亿美元,上海在全球航运金融市场的份额不足1%。

  据早报记者从部分船企了解的情况来看,中小船企对资金的需求非常强烈,但由于船舶市场波动太大、资金占用周期长,银行出于风险防范的考虑,均持“审慎”原则。另一方面,航运金融对于中国来说又是一个新课题,相关方关系复杂,涉及注册、关税、保险、银行、买卖双方等诸多方面,进展颇为困难。

  从上海近来的举动来看,各方面正在深入探讨适合上海的航运金融服务模式,提升航运金融服务的软实力。

  中国银监会上海监管局副局长张光平昨日表示:“银监会正在积极构建航空、航运融资体系。”他介绍,今年1月,中国银监会下发了关于金融租赁公司的相关文件,推动了单机单船融资租赁公司的出现。近期,天津也正在进行融资租赁船舶出口退税一年试点。

  “从国家层面,我们已经充分认识到包括融资租赁在内的航运金融服务工具,对飞机、船舶等大型设备制造业的拉动效应,并已逐步解决相关的政策障碍。”张光平如是说。

  吴清表示,今年以来,北外滩航运集聚区在航运经纪人制度、航运交易和航运衍生品、航运产业基金和对航运金融企业的扶持力度四方面,推动航运高端服务业和航运金融业发展。

  2010年7月29日,首批九家国际航运经纪公司在外滩注册成立,填补了中国航运经纪领域的空白。2009年10月,上海航交所在北外滩颁布新版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根据该指数开发的金融衍生品在国际市场已实现多批次频繁交易。

  此外,吴清透露,上海船舶交易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船舶保险公估有限公司、上海航运运价交易有限公司都已注册完成。其中,上海船舶保险公估有限公司已于11月30日挂牌。

  吴清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培育与航运金融相关的公估、法律、会计等专业服务,完善航运金融服务的功能体系,并以航运产业基金、船舶租赁融资等项目为契机,探寻更多的航运融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