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官员否认十万亿热钱囤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香港财库局局长陈家强称,有多少热钱囤积在港“监管当局一直掌握数字”

今年10月香港地区人民币存款猛增,令“热钱流入说”甚嚣尘上。IC 图

  早报讯 内地通胀凶猛的敏感时刻,香港特别政府两位高官连续两日对于“十万亿热钱屯兵香港”的说法给予澄清。

  继前一天香港金管局局长陈德霖驳斥“香港热钱泛滥论”,香港政府网昨日下午又发布香港财经事物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讲话,他再度强调,大量热钱囤积香港的消息不属实,对于香港有多少热钱,香港监管当局一直在跟进,也一直掌握数字。

  本周初,曾有内地某权威媒体援引分析师的话说,通过对冲基金等渠道,香港大约有10万亿港元热钱,此举引得各方关注。由于相关媒体的身份,其后更有不少分析师解读为意欲加息抑通胀的中国人民银行或许已在严防热钱。

  港府再否万亿热钱说

  据香港政府网站12月1日消息,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昨日在会见媒体时再度谈到了热钱囤积香港的问题。陈家强直言,上述报道与事实不符。

  陈家强说,目前在香港运作的对冲基金,主要投资在香港及区内的股票市场,所管理的资产大约5000亿港元。从全球来看,全球对冲基金总资产大约有2万亿美元,相当于16万亿港元。“大家可以分析一下会否有10万亿港元在香港囤积。”

  陈家强接着解释称,由于内地有很严格的监管,目前投资内地基本只有一个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因此也不能说对冲基金资产随时可流回内地市场。

  陈家强表示,关于有多少热钱囤积于香港,香港政府监管当局一直跟进,也一直掌握数字。最值得留意的数字,是金管局已宣布的数字,例如2008年-2009年底,有6000多亿港元。而上述资金中大部分为上市公司集资的资金。这都是长线投资的资金,非短线的资金。

  陈家强还强调,香港证监会和金管局也会每日留意市场运作。

  提及今年11月30日刚刚在港获得热捧的人民币国债,陈家强则说,上述国债发行利率低(编注:说明买的人多)这既反映了市场情况,亦反映了目前香港人民币存款金额正在增多。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香港高官连续第二天出面澄清有关热钱问题。

  此前一天,陈德霖刚刚在北京表示,香港的人民币存款迅速增加,其来源主要是自香港居民的个人需求以及内地通过贸易支付给港企的货款。目前香港本地人民币供求关系平衡,不存在外币“热钱”通过跨境贸易结算框架下大规模炒作人民币的现象。

  香港特区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人民币存款今年10月显著增加678亿元至2171.26亿元,按月大增45.4%,比去年年底增加1500多亿元。

  港府力促人民币回流

  有意思的是,恰在热钱说最为激烈的时刻,昨日却传出促进人民币在港发展及帮助人民币回流的最新消息。

  据路透社报道,身在北京与内地金融监管部门沟通的陈德霖昨日表示,内地正研究容许香港保险公司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市,以让香港的人民币保单增加投资和保值的渠道。

  “(香港)保险公司收到的人民币有投资运用的需要,其中一个可考虑的渠道是参与内地同业债市;这对投资、增值和保值是增多一个渠道,对香港保险产品的开发也有正面作用。”陈德霖说。

  今年8月,央行曾出台政策允许境外银行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陈德霖指出,央行要研究政策中容许的“海外金融机构”是否包括保险公司。

  此外陈德霖还说,国家发改委正研究让内地工商企业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债。

  此前一天,陈德霖拜访了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据《证券时报》报道,尚福林在上述场合透露,将加快研究推出小QFII。

  简单地说,小QFII即允许在港金融机构用其持有的人民币投资于内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