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拟出资80亿美元 上合开发行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成立14年之后,上海合作组织站在了十字路口上。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合作组织第九次总理会议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建议:上合组织应深化财金合作,研究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探讨共同出资,共同受益的新方式。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在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的倡议中,开发银行成立基金达到100亿美元,中方拟出资80亿美元,剩余的20亿美元由以俄罗斯为主的其他成员国共同出资。

  这一倡议目前仍在上合组织框架范围内讨论之中。

  据业内专家介绍,虽然倡议得到了中亚各成员国的积极响应,但俄方对此反应并不热烈,目前开发银行的推进进程仍不明朗。

  “建立上合开发银行倡议的主要目的,在于促进上合框架内经济领域的务实合作,尤其是多边务实合作。而在目前的时点上,如果上合组织不能在经济领域落实务实合作,其未来的影响力发展势头堪忧。”该专家说。

  中国成开发银行主要出资方

  本报记者获悉,开发银行将在上合银联体目前的专门账户的基础上建立。拟由所有成员国共同出资100亿美元建立,其中,中方拟出资80亿美元,剩余的20亿美元由以俄罗斯为主的其他成员国共同出资。

  开发银行的主要职能是支持上合框架内的多边、双边项目发展,涉及领域包括能源、资源的开发,基础设施、道路公路的建设,甚至包括民生项目,如油气管道沿线的基础设施建设等。

  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的提议并不是第一次被提出。

  2005年10月,上合组织在莫斯科成立银联体,其宗旨是创建适合本地区特点的多领域、多样化融资合作模式,共同为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和金融服务。主要成员行包括哈萨克斯坦开发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吉尔吉斯斯坦结算储蓄银行、俄罗斯开发与外经银行、塔吉克斯坦国家储蓄银行和乌兹别克斯坦对外经济活动银行等6家。

  上合银联体成立之后,建立上合发展基金和成立上合开发银行的议题就已经提出。其主旨在于通过扩大上合财金领域的合作来促进成员国多边和双边的经贸合作。

  而在关于成立上合开发银行长达四五年的讨论过程中,中国与上合多个成员国之间的双边合作,尤其是资源领域的合作,已蓬勃发展了起来。

  目前轮值银联体主席的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表示,到目前为止,上合组织银联体共为区域内几十个合作项目提供了数百亿美元贷款,涉及基础设施、能源资源、重大产业和民生等多个领域,在促进成员国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成效显著。

  但是,目前为止,除了交通领域小范围的多边合作之外,上合组织的大部分经济合作仍局限在双边的领域。“现在再次提出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的提议,也是为了进一步推动上合框架内的多边合作,并且促进经济领域合作的落实。”前述专家表示。

  虽然以“共同出资,共同受益”为宗旨,但开发银行的具体制度、程序等都还在讨论之中。

  据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王海运介绍,开发银行的建立框架必将参照世界银行、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的框架。

  但是如果按照目前通行的出资比例决定话语权的方式运作,则中国将会在上合开发银行掌握绝大多数的话语权。“中方的表决权是否按照出资比例来决定,将是开发银行能否顺利组建的重点。而项目的批准程序,监管规则也都要经过讨论,所以建立开发银行还需要一些时间。”王海运说。

  上合组织走到十字路口

  虽然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的建立仍在讨论,但相关的合作模式已在探索之中。

  据相关上合组织官员介绍,在2009年的上合组织叶卡捷琳堡峰会上,中国就提出注资100亿美元,成立旨在应对金融危机的“上合组织反危机基金”,但对于这项提议,各成员国当场并没有非常积极的表态。

  而在一年以后今年11月25日举行的杜尚别峰会上,各国的态度却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据前述官员介绍,上合框架内的中亚各国非常积极地上报了多达160亿美元的项目,作为“反危机基金”的资助项目,以双边合作项目为主。上合特别召开会议讨论项目的分配情况。

  “从‘反危机基金’的事例上,也可以看出上合开发银行的处境和前景。”前述官员表示。

  “中国积极推动‘反危机基金’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的出发点,都是为了进一步推进上合组织框架内集体项目的合作,因为上合组织在经济合作领域落实更多的务实合作,走向实质化而不是空壳化,是符合中国在上合,乃至在中亚的长远利益的。”前述专家表示。

  中国的提议也无疑会得到上合组织框架内缺乏资金的中亚各国的拥护。

  但是,在上合组织的经济合作领域,俄罗斯的态度一直十分谨慎。俄罗斯方面一直并不积极地推进这一基金的成立。

  据前述专家介绍,在上合领域的合作中,俄罗斯一直在反恐、保护地区安全领域更加积极。而由于金融危机后,俄罗斯经济发展力不从心,因此在经济合作领域影响有限,在金融合作方面更是无力跟中国相比。因此在经济合作尤其是金融合作的领域,俄方态度一直不甚积极。

  “即使成立开发银行,俄罗斯在表决权、权利和义务的方面也不会轻易让步。因此,要在上合框架内成立开发银行,还需要一些时间。”前述专家表示。

  谈判缓步推进,但上合组织却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

  “由于不具备向成员国出兵的职能,在地区安全的领域俄罗斯和中亚各国已经出现了更为倚重集安组织(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的倾向。如果经济领域的多边务实合作不能尽早开展,则上合无疑面临着空壳化的危险。”前述官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