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北海道拟限制外国人购地产 主要针对中国买家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针对中国人、新加坡人不断在当地购置地产,日本北海道政府计划制定一份法规,对外国资本购买北海道土地资源的行为进行预先审查,并给予必要的限制。

  土地交易超过1公顷须交申请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北海道知事高桥晴美11月29日在议会上表示,对于外国资本购买北海道的森林、沼泽、土地等资源,将制定一份《土地交易事前申请条例》,以保证北海道的土地资源和水资源不至于被外国资本控制。

  日本林野厅称,根据目前日本的法律,土地交易面积少于1公顷的,不需要向政府报案;如果超过1公顷的话,则需要向当地政府事先提出交易申请,如果政府认为这一土地交易有问题的话,就可以要求取消这一交易。

  主要针对来自中国等地买家?

  舆论认为,北海道政府可能出台的这项规定,主要是针对来自中国等地的买家。根据北海道政府统计,目前外国资本在北海道购买和拥有的山林总面积已经达到820公顷,其中有107公顷的山林位于日本自卫队和警察设施的附近,买家主要来自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英属维尔京群岛等地,多为华人资本。

  “以前来北海道买房的外国人挺少的,这两年我明显感觉有很多中国人在这里购买房产。”王先生在北海道生活多年,现在一家旅行社担任导游工作,他告诉本报记者,北海道著名的滑雪胜地二世谷吸引了不少来自北京、上海的商人购买别墅, 他还听说一家香港公司在北海道购买了一大片森林。

  《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蒋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2008年贺岁电影《非诚勿扰》让北海道“火”了起来,中国游客成倍增加,在电影带动了旅游热后,当地优美的自然风光又引发了中国人对北海道房地产的关注。

  王先生说,相对于东京等大城市,北海道的房价并不算非常高,而且价格比较稳定。比如在札幌,一套装修好的150平方米的小别墅,价格大约在200万到300万人民币左右,较高的性价比也是吸引中国人在此投资的因素之一。

  “限购令”体现日本人矛盾心态

  在蒋丰看来,北海道政府拟出台“限购令”体现了日本一种矛盾的心态:一方面要享受中国“红利”,也就是中国游客带来的旅游收益;另一方面,却不希望中国人在当地占有不动产。

  王先生说,和一些日本人聊天时,能感觉出来他们对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此买房感到很不安。“大概因为日本是岛国吧,他们担心有限的资源被外国人抢占。日本朋友说,上世纪80年代,是日本人去美国买房,现在变成中国人来日本买房了。”

  蒋丰注意到,部分日本媒体对中国购房还有更大的担忧。“北海道在冷战时期曾经是对苏的战斗前线,而现在的千岁机场是一座军民两用机场,也许因为北海道的特殊性,一些媒体疑神疑鬼,提出要如何应对‘红色资本’进入日本。”

  在日购房产难获居留签证

  蒋丰说,和美国、加拿大等国为外国购房者提供签证便利不同,日本一直对此进行严格控制,外国人即使在日本购买房产,也不能轻易获得居留签证。对此,日本国内有不同意见,有人建议应该采取开放的政策,但近期日本高层却表现出对外资进入日本房地产市场的谨慎态度。

  今年10月,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在日本富士电视台的节目里面称,对中国人和韩国人在日本各地购买不动产一事“有必要进行一些探讨”,表示必须对外国资本获得日本不动产的相关法律进行讨论。日本北海道地方政府这次推出的举措,与日本中央政府的思路是相呼应的。

  文/本报记者 刘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