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德发展改卖玉米油 “华丽转身”成绩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历了11个月慢慢征途,持有金德发展(000639,收盘价32.80元)股票投资者终于看见了胜利的曙光!昨日(12月1日)金德发展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已获得并购委员会审核通过。金德发展证券部人士表示,上述动作的实施意味着公司重组已经成功,目前只剩下发审委程序,且公司新业务年内并表应该问题不大。

  然而重组基本完成的信息,只给股价带来了短暂兴奋,昨日金德发展复牌后,高开幅度达8.7%,而后迅速回落,全日跌幅达3.53%,成交量明显放大。

  西王食品业务年内并表

  金德发展重组历时11个月,终于与国内玉米油龙头企业——西王食品“修成正果”,公司也将就此转型为A股市场首家玉米油上市公司。

  本次金德发展重组主要分两个部分,一,金德发展向西王集团出售全部资产和负债,西王集团以现金1.32亿元支付对价;二、金德发展向西王集团发行5268.3621万股股份,用于购买西王集团合法持有的西王食品100%股权,发行价格为14.83元/股,购买价格为7.81亿元。上述两部分互为条件,不可单独实施。本次交易完成后,西王集团对金德发展直接和间接持股比例达到52.08%,为控股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在重组协议中有项关于盈利预测的说明,即假定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框架在2010年1月1日即已存在,金德发展在此基础上编制2010年备考合并盈利预测报告。上市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已于2009年12月31日实施完毕,自2010年1月1日起,上市公司以西王食品为主体持续经营。

  上述信息显示,尽管2010年前三季度金德发展净利润还出现188.32万元亏损,但重组工作只要今年完成,西王食品2010年业绩将整体并入金德发展,这等同于投资者完全可以对上半年亏损视而不见,只要重组成功,金德发展就将实现华丽转身。

  “对持有金德发展投资者而言,最重要的已不是担心重组是否成功,而是重组能否在今年完成。”一直关注金德发展的上海某券商分析师直言。

  对于西王食品业务能否2010年并表,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致电了金德发展董秘办。董秘办人士告诉记者,公司重组包括资产出售和发行股份,首先是并购委员会审核重组方案,其次是发审委审核发行股份,两个通过才能实施,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一个。

  “其实后面就是一个走程序的过程,重组成功已经是事实,新业务并表取决于发审委审核时间,按照正常进程应该在12月20日以前,因此今年西王食品2010年业绩并入金德发展问题不大。”上述人士表示。

  全年业绩有望超预期

  重组成功金德发展已翻开了崭新一页,年内并表问题不大,这样的利好消息为何造成了股价大幅高开低走,收盘何以放量大跌呢?

  某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在转型的预期下,前期金德发展已经出现了较大涨幅,但在停牌期间整个市场均处于弱势,而昨日的公告算是实质性利好,因此不排除主力借此拉高股价,散户跟风买入从而出货兑现前期盈利的可能。

  “不过这只是主力暂时性获利了结,”上述人士表示,“按照金德发展重组后的业绩估算,公司合理股价在40元以上,金德发展已经变身为‘绩优股’。”

  根据前期业绩预测,2010年并入合并报表后金德发展将实现利润8142.67万元,每股收益0.65元。据西王食品投资关系部人士介绍,由于目前油脂市场销售火爆,公司玉米油产品目前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在近期“西王牌”玉米油出厂价已实现上调,因此2010年业绩应较前期预测数据乐观。

  某券商分析师表示,西王食品已将主要精力用于打造毛利率较高且为自有品牌的玉米油小包装,同时在营销力度加大,新开拓的市场持续增加,这将是公司实现较高盈利的重要保障。今年西王食品业绩很有可能超预期,这也使金德发展具有较大的估值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