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释永信:少林寺商业开发还不够 永不会上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与释永信合影。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接受本报独家专访 他表示少林寺商业化步子不会停下来还会加快

  他坦言自己并不留恋方丈的位置 希望找好接班人早点退下来

  冬日的少室山已是一派萧索,少室山脚下的少林寺巍峨而庄严。即便是旅游淡季,“深山藏古寺,碧溪锁少林”的佛教圣地依然像一个磁场,吸引着香客和游客蜂拥而至。方丈释永信清晨4点就起床了,他要到禅堂上早课,接下来,忙碌的一天就开始了。一旦他出现在寺院里或者山门外,就会有大批游人和香客包围上来。在刚刚结束的亚运会上,功夫小子们的表演也让少林功夫再度威震海内外。上月开始,少林寺正式启动“打禅七”,包括释永信本人在内的僧人们都要闭关坐禅七七四十九天,以磨炼心性。这也惹来众多游客前来“探秘”。最近一个月来,少林寺分外不平静。

  文、图/ 本报特派记者 肖欢欢(署名除外)

  有人称释永信是政治和尚、精英和尚、少林寺CEO。说他是当今中国最风光、知名度最高的方丈也丝毫不为过,但他也是最具争议的方丈。开公司,搞“功夫之星”海选,参与拍摄少林题材电影;穿豪华袈裟,获赠豪华越野车,100万元天价给手机号码开光……他的一举一动都成为社会焦点。质疑和诟病从来都没消停过,有人说少林寺已世俗化,不再是佛门清净地。

  在中国,享受如此“待遇”的方丈,释永信是头一个。而身为少林寺第三十代当家人,对于种种议论他却安之若素。近日,在少林寺方丈室,释永信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在纷繁芜杂的局面下少林寺将走向何方?释永信给出了答案。“少林寺的脚步不会停下来,为了少林寺的下一个1500年,我只能向前看。”这位少林寺的中兴者饱含悲怆。

  关于个人成败:是非功过由后人评说

  出家人不是神仙,也不可能完全与世隔绝。和尚也要吃饭,也要用水、用电、坐车。消极避世从来都不是佛教真正的传统。出家人为佛教、为信仰工作,不存在“保位置”的问题。至于我是不是高僧,能不能进塔林,那是后人的事情,我说了不算。

  记者:在传统观念中,寺庙应该是清净地,而你却把寺庙经营开展得举世瞩目。是不是太“入世”了?

  释永信:我向来主张佛教入世。少林寺是大乘佛教道场,离不开世俗社会。出家人不是神仙,也不可能完全与世隔绝,肯定要和世俗社会打交道。和尚也要吃饭,也要用水、用电、坐车。即便是在农耕社会,寺庙光靠几十亩薄田也是养活不了自己的。现在更不行。如今,要摆脱世俗社会,一个人待在深山老林里过避世的生活,你就会被这个社会淘汰,被边缘化。如今,寺庙的生态环境在变,我们的生存方式也必须变,这是谁也抗拒不了的。我们北方寺庙的日子很清苦,靠什么吸引人?靠政府补贴过日子?不现实!我们还有200多名僧人要养活,不动些心思能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