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旺季成交平淡 海南楼市降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23日,雅居乐海南清水湾启动全国联动推介会,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全国20个城市联动举行。

  强大而强势的推介会之下,是清水湾这一海南楼市标杆项目在限购令出台后,面临的销售困境,而雅居乐藉清水湾单个项目完成百亿销售额、冲击今年业绩的目标,令清水湾四季度的强推带有更多急迫的意味。

  清水湾是整个海南楼市开始降温的缩影。持续的宏观调控以及限购令的出台,或许正在令狂热的海南楼市走向温和。

  销售困境

  清水湾是雅居乐的“拳头产品”,也是海南楼市的风向标之一。

  数据显示,从2009年6月26日的8800元/平方米,至今年11月的26000元/平方米,位于海南陵水的清水湾,一年半时间,均价翻了三番。

  凭这一项目,雅居乐去年顺利进入百亿俱乐部。据2009年报,2009年雅居乐全年合同销售额133亿元,其中清水湾项目合同销售金额64亿元,占公司销售总额的48.12%。今年前10个月该项目的合同销售金额累计达65亿元,超过2009年该项目全年销售金额。

  清水湾北京及内蒙区域营销负责人廖鹏10月14日表示,清水湾今年的销售总额将冲击百亿元大关,以保证公司完成今年销售计划。彼时,公司没有下调销售目标的打算。

  广州地产资深人士韩世同分析,虽然雅居乐之前公布的业绩看上去很美,但因为销售业绩一般都有滞后性,其反映的销售情况是前两三个月的,近期清水湾项目销售并不理想,而最近的11月销售又可能是遇到了困境。

  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限购令的影响。“清水湾的客户绝大部分来自海南省外。”海南楼市一开发商对记者表示;廖鹏也表示,购买清水湾的多是华北、东北及内蒙的客户。

  自10月12日起,陵水县所属的三亚市开始限购,对三亚市户籍居民家庭及非三亚市户籍居民家庭,实行限购一套商品住房政策,同时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管理的规定。对违法违规购房的,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不予受理房地产登记。

  清水湾北京销售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岛外客户不能贷款买清水湾,只能全款或采用“四三三”的支付方式――就是首付四成、3个月后付三成、6个月后再付最后三成,9个月内付完全部购房款。

  海南降温

  清水湾的销售受阻背后,是海南楼市的日益降温。

  据国家统计局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自4月份房产新政出台以来,与大部分城市房价持续高位运行不同,海口和三亚的房价以下跌为主,5月至8月两个城市房价均环比下降。

  9月份,海口房价环比继续下降0.1%,是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唯一出现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海南房产买家以投资和投机需求为主,这类需求对政策的反应最为敏感,在以限购为特征的9 29新政影响下,部分买家会暂时保持观望。

  记者致电三亚一楼盘,售楼员表示,在以往11月的旅游旺季开始后,售楼处就会出现成交热潮,但现在来看房的不少,实际签约的并不多。三亚伟业顾问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最近海南楼市的成交情况确实不是很好。

  在海南一位当地分析人士看来,本轮楼市调控政策力度之大堪称空前,且后续还有房产税、土地增值税从严征收等几张牌可打,对以高端物业为主的海南楼市影响尤其大。因此海南房价飞涨之势必然受到遏制,甚至巨幅震荡。

  调控之下,海南楼市开发商正在以价换量。搜房网数据显示,海南12月将有上百个楼盘推出促销优惠。优惠幅度从8折到9.9折不等,全款还可以享受折上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