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经济金融稳定 “热”钱就会变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避免价格大起大落防止资金出走 减缓货币存量增速有序引导投资

  11月11日至12日,二十国集团峰会在韩国首尔举行。峰会上,美国推行的量化宽松政策遭到众多国家的指责。在美国实际利率接近零的情况下,美联储这一政策的直接后果是大量热钱的产生,而这些热钱很可能会流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引发通货膨胀。那么,美国的这种做法会给中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中国要如何应对呢?为此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

  避免“桑拿浴”后的“冷水浴”

  问:美国推出的第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从2009年3月起,美联储分批购买了1.7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相关债券,当时的政策为挽救美国金融体系免于崩溃发挥了作用。那么此次出台的宽松政策是否还能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

  李稻葵:美国这一次推行的新一轮的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主要意图是通过扩大投资,进一步降低长期利率, 预防通货紧缩,刺激经济复苏,但由于美国金融系统自身存在的问题,这种政策愿望虽好,最终发挥的作用却可能相对有限。

  问:美国的宽松政策势必会产生大量的热钱。这些热钱到底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多大的影响?

  李稻葵:什么是热钱,热钱指的是投机的钱。那么很多来中国投机的钱,他自己都不知道来中国是投资两个月,还是投资半年,还是投资一年,还是投资5年。他来的时候对中国的形势不见得看得很清楚。

  如果我们自己的金融形势、经济形势出现了不稳定的迹象,那么冷钱就变成了热钱。如果中国的经济,中国的金融是稳定的,那么热钱进来之后,热钱也会变成冷钱。

  我想中国经济必须要避免的一个风险就是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因为我们的货币存量已经创了世界纪录。因为只有把这个事情管好了,才能从根本上消除热钱对我们带来的冲击。对热钱,我们是怕他撤资,来不怕,怕你走,你一走的话,会给经济洗冷水澡,是正在洗桑拿浴突然转到冷水澡般的冲击。如果我们把自己的市场管理好,它的价格不是大起大落的话,那么资金出走的动力就会大幅度减少。

  警惕资金形成的“堰塞湖”

  问:目前我国的货币存量已经超过10万亿美元,位居世界首位,这不是说明咱们国家可用的钱多了吗?

  李稻葵:但是它的负面影响是什么?它的存款形式是不稳定的,是随时可以变现、随时可以转换形式的。它不像股票,不像汽车,也不像固定资产,它的形式随时可以改变,随时可以从银行,或者从百姓的床褥子下面拎出来去买东西的,如果大量取出来,对银行体系是个冲击,对整个经济也是冲击。

  这么多的货币,如果管理不善的话,它可能在短期内迅速出境,离开中国境内,那风险就大了。举一个例子,这么一个高的货币存量,就像我们地震之后的堰塞湖,地震形成的湖,水位很高,而境外的水位比较低,境外的货币存量比较低,这么一个高水位,如果短期之内控制不当,水位迅速下降,资金迅速流走,会冲击我们经济的稳定性。

  上世纪80年代的拉丁美洲就是这样,先是过热,全球金融界对拉丁美洲看好,大量资金涌入,流动性过剩。突然间不看好,资金流出。还有上世纪90年代的泰国,从泰国开始的东南亚到亚洲、俄罗斯的金融危机,这一场美国的金融危机本质上不就是如此吗?这些教训我们应该记得很清楚。

  因此,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将是我国经济发展长期面临的挑战。当下我们可以从调整宽松的货币政策着手,减缓货币存量的增长速度,除此之外,还应该有序将银行里的存款引导出来。

  问:把钱引到哪里呢?

  李稻葵:需要发展资本市场,股市要扩大,通过扩大股市的方式,把资金逐步地引出来。同时也要有序地让资金出国投资,前提是有序的、可控的,逐步出国投资。

  目前出国投资的机制已经有了,只不过现在还没有全面地、系统地提升,值得研究,去逐步地放开,让百姓多一些投资的渠道,不仅仅是从上海的A股、深圳的股票市场投资获得收益,也可以出国去投资,通过投资我们一些贸易伙伴的金融工具,来获得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份回报,这个是大有可为的。

  (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