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直供蔬菜产量品种不够 农超对接市场占有率不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这两天我们的节目一直在关注农民直供蔬菜。这项政府财政支持的农超对接的项目,让农民、超市、消费者多方受益。在前一轮蔬菜价格带动的物价上涨中,部分直供蔬菜起到了一定的平抑物价的作用,但经过调查,农超对接在市场占有率、价格谈判等方面还有一些不足。现在我们的记者李谦正在商务部采访相关负责人,解答心中疑问。马上连线李谦。

  主持人:农民直供的蔬菜比超市里的同类产品甚至农贸市场里的同类产品至少要低10%的价格,既然可以让消费者受益,为什么当前没有在超市全面铺开呢?

  记者:应该说经过近几天的采访调查,基本上得到一个比较肯定的说法,那就是我们的蔬菜的产量和品种不够。这个要解释一下,并不是我国的总量不够,而是参加了直供直销的和超市对接的对方的农民合作社他们的产量和品种不够。

  在今天刚刚结束的沟通会上,商务部的市场建设司的司长常晓村一开始就没有回避这个问题,他觉得主要两大原因造成了产量和品种的问题,第一个是农民合作社,因为只有农民合作社他们才可以和超市开发票,形成这样一个比较合理和制度化的谈判系统,所以才能够达到一步到位的节省流通环节的过程,但是我们国家现在农民合作社达到标准化的量大概有8.2%的农户参加了农民合作组织。而这个数字如果对比一下大家就会发现,在美国或者是欧洲发达国家大概80%的农户都参加了农民合作组织,所以在那样的国家,他们那种直供直销的比例在他们国家达到了70%甚至80%。另外一个原因当然也和我们国家现在一个情况比较紧密结合,也就是现在城市化进程比较快,很多农民也有这样一个概念,好像种菜不如种房子,把自己的房子卖了可能来钱就更快了,所以现在可能真是自给率能够给超市直供直销的种菜的自给率还是比较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