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惠民减税 明年个税起征点有望调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市场上通胀预期的不断加强,明年的物价上涨压力也在不断增强,在这一背景下,惠民减税成为财政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2011年财政政策的两个主方向,一个是部分领域的减税,一个是在多个重要领域增加支出。

  在减税方面,个人所得税减免额有望继续提高。

  目前个人所得税减免额是月收入超过2000元起征,2008年3月1日开始执行此上调标准。在去年和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呼吁将个税起征点提高至3000元。

  此前有传闻称,在2009年年初,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已将调整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的方案上报到国务院。但是由于担心2009年财政收入下滑的风险很大,所以国家将这一改革搁置。

  “一方面,经济危机以来,国际上有一些国家已经提高个税减免额;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物价水平的整体提高,提高个人所得税减免额,可以直接增加人们的收入,对消费有很好的刺激作用。”中国社科院财贸所财政室主任杨志勇告诉本报记者。

  但是对于个税减免额提高的幅度,杨志勇认为可能会是“微调”,而不会达到此前有些专家提出的“减免额至8000元”的标准。

  此前税务总局和财政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在目前条件下,个税起征点每提高100元,纳税人的比重将减少5%。

  如果确将调整,是否会对国家税收带来很大的影响?

  对此,杨志勇认为,当前个人所得税的规模每年在4000亿元左右,如果将个人所得税减免额提高到2500元,每年将减少个税规模在几百亿元左右,国家是完全可以承担的。

  据了解,目前65%的个人所得税来自工薪阶层,提高个税免征额可以增加工薪阶层的收入。我国与大多数国家的所得税税源结构有差别,在新加坡,占人口总数20%的新加坡富人贡献了93%的个人所得税,个税基本都由富人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