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菜价]专家:应将农贸市场作为公益性事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2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通过实地的调查,我们终于了解到了这样的一个事实,一个菜价,的确不是一个菜贩子一个人的事情,要想让城市里的消费者能买上价格优惠的蔬菜,看来必须设置一个运转良好的市场机制,有了一个良好的市场运行机制,才能及保障消费者的利益,又能保障商户稳定的经营,如何破解城市里蔬菜高价格的格局呢?我们来听听专家的看法。

    记者在杭州的农贸市场了解到,这里的蔬菜经营户一般为外地人,来自于浙江各地,也有安徽、河南、山东等地过来的。本地人仅占蔬菜经营总数的30%,外地蔬菜经营户在杭州生活成本逐年上升也是导致菜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杭州市经贸委孙继群处长:“农贸市场的成本有生产成本,有流通成本  还有 经营户的利润 ,总的来说我认为这次蔬菜的涨价除了有运费啊油费啊这些生产经营成本上升以来,可能随着城市化的进程这个蔬菜种植土地的减少,我们经营户在城市中生活成本的增加是一个重要原因。”

    朝晖农贸市场蔬菜经营户洪师傅:“有江西的 还就是浙江省稍微远点的 像丽水金华那边的 还有河南山东那边的 很多呢。”

    东山农贸市场经营户聂泽亮:“(记者:像您这样的经营户农贸市场里面多不多?)

    多得是,都是这样的,基本上条件都不大很好都是。”

    浙江大学的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顾益康认为,菜价高、经营户生活压力大和国际性通货膨胀的大背景有重要关系。当前最有效的方法一是政府为外地摊主提供公租房,另外,农贸市场应该转换为政府的公益性事业,而不是作为盈利机构存在。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顾益康:“我觉得这是一个可以尝试的 总之而言应该把城市里的农贸市场 批发市场作为城市里面基本公共服务来对待而不是商场来对待 政府来补钱来贴钱就贴 这样子实际最后的结果羊毛出在羊身上。”

    顾益康教授同时还提到,农村和超市对接也是将来的一条出路,这是美国普遍采用的一种农产品生产销售模式。目前,亚太地区农产品经超市销售的比重达70%以上,美国达80%,而我国仅为1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