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邹晓春任中关村董事长5天去职 备战国美董事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6: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提任短短5天的中关村代理董事长之后,邹晓春再度“隐居幕后”。昨天,中关村发布公告任命副总裁周宁为新董事长。而上周四,因原董事长刘冰洋辞职,公司副董事长邹晓春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黄光裕方面昨天向记者表示,这是正常的人事调整。

  新董事长与鹏润存在关联关系

  根据公告,11月30日,中关村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2010年度第十一次临时会议。会上审议通过了公司董事长以及副总裁人选议案,原副总裁周宁将调任公司董事长,任期到2012年12月13日,财务总监侯占军则兼任副总裁。

  资料显示,新任董事长周宁1957年9月出生,曾任公司董事、副总裁、营运管理中心总监。在中国中信集团工作过,历任中国东方通信卫星公司总经理助理;中信二十一世纪(香港上市公司)执行主席助理。

  公告指出,周宁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存在关联关系,但未持有中关村股份。据记者了解,中关村是黄光裕家族鹏润的子公司,而周宁恰是鹏润推荐的中关村董事。

  上周四,公司原董事长刘冰洋因工作变动辞职,而自其辞职生效开始至新董事长当选期间,副董事长邹晓春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资料显示,刘冰洋来自黄光裕旗下的“鹏润系”,去年12月14日才出任中关村董事长,任期应该到2012年12月13日。

  昨天,黄光裕方面没有透露刘冰洋的具体调动去向,对于刘冰洋是否被调回鹏润投资的说法未予置评。不过对于外界传闻可能会重启中关村的地产注入事宜,黄光裕方面表示否认。

  分析称邹晓春重点关注国美

  刘冰洋离职刚满5天,中关村便选举周宁接任董事长,邹晓春则再次走到幕后。黄光裕方面对这一安排表示,是正常人事安排,当时刘冰洋离职邹晓春是代理董事长的职务。因为又召开了董事会选出了新董事长,所以只代理了5天就结束了。

  不过,有评论认为,邹晓春没有接替董事长职位,是因为他“另有重任”,即将被选举为国美的执行董事。12月17日,国美电器将再开特别股东大会,选举黄光裕提名的执行董事邹晓春和董事黄燕虹。在此基础上,邹晓春还将担任国美董事会下属的提名和执行委员会成员,黄燕虹将被委任为薪酬委员会成员。邹晓春如果被委任为执行董事,将会参与到国美日常经营中去。

  此次选举基本不会出现意外,邹晓春、黄燕虹进入董事会,只要在即将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上,投票比例达到投票人数的50%以上就能通过。目前,黄光裕方面持有32%的国美股权,贝恩资本持有股权则达到9.98%,只要在投票现场双方都投赞成票,决议内容就基本能够通过。

  中关村否认重启地产注入

  本报讯 (记者张羽飞)中关村选举周宁接任董事长,被认为是黄氏家族为重启地产板块做准备的信号。中关村方面昨日否认将重启地产注入事宜。

  此前黄光裕入主中关村,外界便视中关村为黄光裕的另一资本平台,中关村也逐渐成为黄光裕注入房地产业务的壳资源,而黄光裕案后,房地产项目注入计划停滞。

  西南证券地产分析师肖剑认为,中关村作为一家从事商业地产的上市公司,近期仍处于敏感时期,鉴于该公司背后复杂的关联关系,公司未来的发展目前难以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