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警惕国际投行忽悠A股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上证指数在2800点附近的企稳整理让投资者松了口气,却不能让他们忘记半个多月前股市的连续暴跌,而国际投行的“朝令夕改”也给投资者上了沉重的一课,值得反思。

  对于一个新兴加转轨和机构投资者尚未占主导地位的市场来说,头顶光环的国际投行的影响力甚至连他们自己都会感到吃惊,尤其是普通投资者更加愿意关注他们的预测和判断。特别是在市场某一敏感时期,他们的判断常常会被市场放大,成为影响市场的重要力量,其结果往往是造成市场巨幅震荡,给很多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

  以近期为例,就在11月初,国际投行几乎是一致看多,认为A股市场在经济形势看好和资金持续流入的背景下,将有一轮新的上涨。但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他们却集体改口,先后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政府将采取严厉的措施来遏制通胀,控制流动性,对股市看法由多翻空,对加息预期的判断也从几天前的利好变成利空。这期间,就是同样一家公司,对外宣称A股“上行趋势未变”,对内却建议客户卖出股票。11月中旬的那次大跌,除了市场本身调整的需要之外,国际投行的这些论调起到了导火索和催化剂的作用。

  投行发表自己的观点是其工作范畴的事情,对市场的分析判断发生变化也属于正常,但是如果利用市场上的话语权来操纵股指牟利却值得十分警惕,无论是投资者还是监管部门都应该引起关注。因为这些国际投行都不会是孤立存在的第三方机构,背后代表着巨大的利益需求。国际资本大鳄在经历了金融危机后,已经把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资本市场作为了主要投资对象。跨国金融机构的实质是以经济利益最大化为目标,此时这些在市场已经拥有很大话语权和很强影响力的国际投行,其观点恐怕已经难言客观。

  其实,不管外资对A股唱多还是唱空,大量资金却仍在通过不同的渠道涌入,表明外资非常看好中国资产,看好A股市场。国际投行的频频改口很可能与外资机构的操作节奏有关,这种做法在历史上出现过很多次。此前,有关QFII成功抄底而又成功逃顶的报道很多,而投行的口风也常常因此而变。当逃顶成功或者是有了新增额度时,往往是空方舆论占多数,而当抄底成功之日则是一致看多之时。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在证券市场投资者要广泛聆听各方声音,吸纳各方建议,但也要提防一些别有用心的代表利益团体的机构,利用其在市场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来操纵市场。目前A股开户账户已经突破1.5亿户,股市已成为居民日常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维护市场稳定运行,避免股市大起大落,对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有着重要的意义,不能允许包括国际投行在内的任何机构在市场中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这一方面需要投资者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增强鉴别能力,对各种声音做出合理判断,最大限度地避免国际资本对A股市场的各类误导,另一方面监管层也应该一如既往,加大对谣言扰市、操纵股指等方面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股市稳定和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根本利益。同时,要增强我们自己的主流机构和主流媒体的声音,不能让国际投行左右A股话语权,避免让国际资本影响国家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