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选择题: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是加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公告显示,昨日发行的10亿元3个月期央票,中标收益率连续第三次持平于1.8131%,而本周二发行的10亿元一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也继续持稳于2.3437%。此外,本周未进行正回购操作。公开市场操作各期限央票已连续两周地量发行,这引发了业界对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乃至加息的担忧。

  中债登央行票据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最新报2.9513%,1年期央票收益率报3.0023%。

  分析人士认为,各期限央票一二级市场收益率倒挂严重,央行上调央票几十个基点根本于事无补。在紧缩预期的背景下,再次调升央票发行利率,可能被市场解读为升息的信号,进而推动二级市场收益率的新一轮上行,这不是央行希望看到的。而在近期出台了一系列的紧缩政策之后,目前已进入政策效果观察期,所以至少在下一次的紧缩政策出台前,央行希望公开市场能保持稳定。

  央行10月20日曾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各上调0.25个百分点。随后,公开市场招标发行的3个月期、1年期和3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都分别提高了20个基点。

  该人士分析,央票发行收益率要么不调整,要调整的话有可能跟10月份的加息一样,事后进行一次性调整。

  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380亿元人民币,连续三周累计投放资金1660亿元。公开市场连续三周净投放和本月央票到期量就有约3000亿元,相当于抵消了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所冻结的资金量。

  银行界人士分析,算上公开市场投放资金和到期央票,加上12月份财政存款将为市场注入一部分流动性,10月初央行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也有约2000亿元资金本月解冻,以及外汇占款的持续攀升,可以说央行流动性的回笼压力仍然很大。

  尽管公开市场12月份的到期量为今年最小单月到期量,但由于部分银行差别存款准备金在12月到期,所以公开市场的到期资金量并不比11月份少,公开市场12月大概有4000亿左右资金到期。

  这位银行界人士进一步分析,这部分资金可能带动二级市场收益率会有一定的震荡性回调,但幅度可能不足以大规模提高央票需求,此时央行就可采用定向央票来回收流动性,再进一步的措施则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于11月29日年内第五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使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8%。

  连续两周央票象征性的发行量和连续持平的中标收益率表明,央行维持市场利率稳定的意图仍然明确,但需求不济导致公开市场资金回笼功能已基本丧失。因此,有交易员表示,存款准备金杀伤面较大,不宜作为常规武器经常使用,关键还是要想办法恢复公开市场正常的流动性对冲功能。

  在日前召开的货币信贷工作座谈会上,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提出,要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采取数量型工具和价格性工具以及宏观审慎管理的方式,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这也为存款准备金率的再次上调乃至加息埋下了伏笔。